临澧积极推进产业扶贫 “三变”改革改出“定期存折”

2019-10-12 08:51:4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覃小平 张玲] [编辑:金灵]
字体:【

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

临澧“三变”改革改出“定期存折”

常德日报讯(记者 覃小平 通讯员 张玲)10月9日,记者前往临澧县四新岗镇久丰村采访,只见成片的油茶林硕果累累,丰收在望。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开华欣喜地告诉记者,他们村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促进产业扶贫,目前已建成油茶基地4000亩,其中1000亩已经挂果,全村有420户农户以股东身份参与油茶产业开发,带动贫困户135户。油茶进入丰产期后,农户每年每亩收益1500元左右,村集体每年收益在30万元以上。这是临澧县以“三变”改革力促产业扶贫带来的喜人局面。

临澧县有3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723户28823人。近年来,该县在脱贫攻坚中以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为基础,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三变”改革,鼓励和推动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企业和合作社,通过股权纽带加强农户与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实现合作共赢,有效盘活“沉睡资源”,使之成为农民手中的“定期存折”。全县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各村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实行“一村一主业”和“一业一对策”,培育发展油茶、黄花鱼、蔬菜、林果、烟叶、红色旅游等适宜产业,走好走实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发展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四新岗镇众胜村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成立了众太柑橘合作社,650个农户(其中112个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全部成为股东,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对生产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民按入股比例分红。目前,全村已种植脐橙3000亩,到2020年有望突破5000亩,进入丰产期后,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2万元。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春庭以2.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脐橙,每年收益可达1.5万元。修梅镇高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景区+镇村+公司+农户”的运营新模式,吸纳贫困户流转土地456亩,为贫困人口提供村内务工岗位44个。刻木山乡岩龙村成立官亭湖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92个贫困户以土地、林地入股经营,去年收购贫困户脐橙81.6万斤,户平销售收入在1.5万元以上。

临澧县坚持以公司为龙头,加快培育“三变”改革“领头雁”,重点支持农业园区、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全县共有21家龙头企业、82家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257个种养大户参与产业发展,带动近1.9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县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3881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