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十百千万”计划 衡阳“微故事”讲活红色资源

2019-10-12 08:4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德荣 唐曦 王卫全]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王卫全)“‘老姐姐,你一定要喝,八路军和老百姓是一家人啊!’重病的罗荣桓将那碗给他调养身体的甲鱼汤,递给寄住房东滕东余的老娘……”10月10日上午,衡阳市衡东县罗荣桓纪念馆里,讲解员深情讲述罗荣桓元帅的故事,再现当年烽火岁月中,罗荣桓同志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军民鱼水情深,不少听众感动流泪。

衡阳市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为了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近年来,该市挖掘、整理当地革命斗争历史、革命先辈事迹,编成一个个百姓喜闻乐见的“微故事”。今年9月,该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即重点挖掘10个经典红色故事、培育100名专职讲解员、吸收1000名兼职讲解员、讲好10000场次红色故事会。

为了使故事便于“吸收”与“再传播”,衡阳市组织专人,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与革命先辈后人家中,对革命先辈事迹与相关细节进行深挖补充。针对不同受众需求,还写出10分钟“微故事”、20分钟“小故事”、30分钟“故事串烧”等不同版本讲稿。在衡阳县洪市镇夏明翰故居,“砍头不要紧”的故事动人心魄。在珠晖区湘南学联旧址,蒋先云“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人心。在常宁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震惊中外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的故事把大家带回到90多年前的斗争岁月……

通俗易懂、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也带动了衡阳市红色旅游热。今年国庆节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461.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6%、7.71%。红色景点成为新兴热门景点,衡东县罗荣桓故居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同比增长1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