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生死救援 母女俩走失在原始次生林……

2019-10-12 07: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辉 杨军] [编辑:潘华]
字体:【

手机定位盲区,无人机无效,搜救队员迷失方向

母女俩走失在原始次生林……

通讯员 李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这是我们母女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感谢公安干警和乡亲们的及时营救!”10月6日,回想起刚刚经历的一切,广西游客覃姓女子仍然心有余悸。

10月4日下午5时46分,安化县公安局江南镇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广西籍覃姓女子带着11岁女儿到江南镇茶马古道旅游区川岩江溯溪游玩时,在八仙瀑布3公里左右的森林中迷路,报警求助。

游客走失的地方为原始次生林,与新化县大熊山林区八担米山界接壤,经常有野兽出没。迷路母女长时间跋涉,已经断水,体力消耗巨大,随时会出现危险。江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上级汇报有关情况,民警和辅警组织了12人搜救队伍紧急上山搜救。

搜救人员与迷路女子取得联系,试图通过手机定位锁定她们的位置,但由于山上没有网络信号发送不了位置定位,且无人机因树林茂密无法发挥作用,搜救工作陷入困境。

在搜救现场调度指挥的副县长伍亮果断决策,增派人手,组织公安干警、辅警和村支两委干部、熟悉地形的群众,沿着母女失联路线进行地毯式搜查。根据地形位置,搜救队员分为4组展开搜救。在陡峭的山上搜寻了2小时后,终于有一组队员听到走失游客的声音,循声找到了迷路的母女俩。

在原路返回时,11岁女孩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已经无法行走。加上山路过于陡峭,大家根本无法背着女孩按原路返回,搜救队员只能寻找新的出路。由于森林里人迹罕至且已天黑,他们也迷失了方向。

就在大家重新梳理思路寻找出路时,5日凌晨3时,迷路游客在有网络信号的一瞬间发出来的微信位置信息,为在外面的搜救队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在他们停留的地方有一座坟。几经周折,搜救队员终于找到一个当年葬坟的老人。凌晨4时,老人带领搜救人员进山搜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10月5日6时30分,他们成功找到了被困人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