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3天4夜的生死营救——湘潭成功救治一名羊水栓塞产妇记

2019-10-12 07:1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肖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肖畅

10月10日9时,阳光透过湘潭市中心医院9号楼6楼产科一区的玻璃窗,落在了41号病床上吴玉萍的脸上。吴玉萍抬起头,冲着准备给她喂稀饭的丈夫郭时清笑了。

这时,妇产科副主任左建中笑盈盈地走了进来:“玉萍,这一道道‘鬼门关’都闯过来了,只要你好好调养,等出院了,咱们一起去看宝宝!”吴玉萍一把拉住左建中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原来,10月1日晚6时,湘潭市中心医院值班人员接到紧急电话,韶山医院一名24岁的产妇在娩出胎儿及胎盘后突发羊水栓塞,呼吸困难,心率下降至每分钟20-30次,血压及血氧测量不出。经一系列救治,血压仍需大剂量升压药物维持,发生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严重,需紧急救治。

“羊水栓塞是一种产科极少见的并发症,难以预测,死亡率高。”左建中说。

救治刻不容缓!左建中和几名医生迅速随120救护车,赶到韶山医院抢救。根据病情并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医务人员决定以切除子宫止血的方式保住产妇生命。术后,产妇各项生命体征明显好转。

但是,在韶山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产妇病情再次发生变化:血压下降,腹腔内出血增多,腹腔引流血液增多,病情加重。

湘潭市中心医院再次增派妇产科、外科医师。经专家会诊评估,决定将患者带呼吸机紧急转入设备更齐全的湘潭市中心医院抢救。

此时,已是10月2日凌晨3时。湘潭市中心医院医务科、输血科、放射科、介入科、手术室、麻醉科、妇产科、检验科等科室灯火通明,各科室负责人早已做好多学科联合救治准备。手术室里,一场与死神的博弈迅速展开。

“救治过程中,血袋不是一包包,而是一筐筐送进去。家人们都揪着一颗心,希望她能顺利闯过难关。”回忆抢救时的情景,郭时清心有余悸。

“因盆腹腔无出血病灶,腹腔积血达5000毫升。抢救后虽无出血,血压正常,血色素上升,但情况仍不乐观。”妇产科主任韩驰说。

还来不及喘口气,产妇病情又发生变化,腹腔再次出血增多。经一系列抢救,止血效果仍不明显。

院长曾建平当即做出下一步救治方案:邀请省人民医院专家前来介入手术。经专家血管造影细致排查,将多根相关血管交通支栓塞后,终于成功止血。当时已是10月3日凌晨2时多,医师们的衣服湿透了,紧紧贴在后背上。“有的医生已连续坚持3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我们家属非常感动。”郭时清说。

纠正凝血功能,补充电解质,利尿、强心、限制液体和钠,调整呼吸参数,拔管……经3天4夜抢救,10月5日,病人终于闯过一道道“鬼门关”,病情平稳。

10月8日上午,吴玉萍从外科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记者去探望她时,她露出了甜美的微笑,“感谢为我推开生门的所有人,他们圆了我一个幸福的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