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打通“中梗阻”,不用再送礼

2019-10-12 07: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鲁岳云 易家祺]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鲁岳云 易家祺

“现在好了,管理人员不找我借钱了”“办证也规矩了”“过年过节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去送钱送礼了”……近日,益阳市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对全区食品药品行业经营户开展营商环境整治回访时,收获一众点赞。

而在1年多前,这些经营者们还憋着一肚子苦水。是谁在他们之中“吃拿卡要”?9月底,大通湖区纪委披露了这起“中梗阻”典型案例。

食药股长职位不大,权限不小

陈辉,就是这些个体经营户之前的一块“心病”。

2010年7月至2018年1月,陈辉先后担任大通湖区社会发展局卫生监督所所长、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股股长。

一个股长的权力有多大,你可能想不到。他先后负责5家医院、68家诊所和村卫生室、27家药店以及67家化妆品店的经营许可和监督管理,还有66家食品企业以及1218家食品个体的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督。虽说只是一个股长,但关乎全区食品药品行业营商环境的好坏。

刚上任时,陈辉兢兢业业,但生活开销较大,工资收入不能满足,渐渐萌生了想弄点钱的念头。

2013年,陈辉心底的“闸门”被一个3000元的红包彻底敲开。“对方要续一个食品证,在街上遇到我就偷偷塞了一个红包,请我关照。我看是熟人,四周也没人看见,就赶紧收下了。”虽然陈辉第一次收红包心情忐忑,但尝到甜头后,他开始频频和企业老板交往,甚至主动出击。

“最开始他主动要求参加店铺开业的典礼、剪彩等活动,一个药房开业就收了一笔800元的红包,他认为这样比较顺理成章。”办案人员说。

几百元、上千元的红包还是不够花,陈辉开始另寻生财门道。

“现在食品安全管得很严,陈辉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本来可以罚10万元,如果给他送点钱,就可以少罚点。老板们知道他这个套路后,自然而然会去送红包。”办案人员介绍,从2013年到2017年,陈辉收受的红包礼金经查实的就有30笔,金额达5万多元。

以借钱名义索贿,搞违规代办

陈辉收受的红包礼金仍不能维持自己的开销,于是他索性以借钱的名义向被监管对象索取好处。据其交代,被他借钱的企业和商贩多达14家,借款金额达36万元,直到案发仍有13万元没有还。

对此,被陈辉借钱的监管对象却是噤若寒蝉。调查人员询问时,有部分企业和商贩一开始直接推脱,“你不要来找我,我不能说这个事情”。

借钱之后,陈辉并不满足,还利用手中职权搞起了“副业”。

2016年10月,河坝镇沙堡洲村某农庄叶老板想办理腌腊鱼和水产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证。根据相关规定,生产腊鱼腊肉不能办这个证。于是,他找到陈辉希望能辛苦“代办”一下。

“陈辉明知道代办是违规的,而且这个证不允许办,他还跟叶老板提出办证需要3万元,拿了钱后给对方办了一个非法的证。”办案人员介绍,陈辉先后给多个企业“帮忙”办证,从中捞取好处费15万余元。

打通破坏民生红利的“中梗阻”

去年2月,大通湖区纪委在接到举报线索后,对陈辉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在接受组织审查的3天中,陈辉主动上缴违纪所得款23.89万元。

钻营6年的权力变现,最终作茧自缚。陈辉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收缴全部违纪所得,从副科级降为办事员,并责令其归还管理服务对象的所有欠款。

“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理应成为守护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但陈辉‘吃拿卡要’、利用职务便利借钱不还,这种破坏民生红利的‘中梗阻’,我们坚决要打通。”大通湖区委委员、区纪委书记李益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