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完成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

2019-10-12 06:4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戴帅汝 唐林]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戴帅汝 唐林)今天,冷空气的前锋抵达湖南,长沙上空聚集起雨云,一架“运七”飞机从长沙某机场起飞,穿越云层,一路燃烧碘化银,促成雨水凝结,滋润了焦渴的大地。这是我省气象部门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9时30分,执行湖南人工增雨作业的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准时升空,上午围绕“长沙市—宁乡—安乡—常德市—临澧—桃源—慈利—沅陵—张家界市—桃源—临澧—益阳市—宁乡—长沙市”航线,下午围绕“长沙市—宁乡—常德市—宁乡—安乡—湘潭市—华容—汨罗—岳阳市—平江—宁乡—长沙市”航线进行飞机增雨催化播散首飞。该机组机长谭建平说,飞机增雨作业机动性好,影响范围大。今天的重点作业区域是常德、张家界、怀化、益阳、岳阳等地,根据气象台预报,今天天空条件良好,作业完之后,对湖南的旱情将有所缓解。

据介绍,8月24日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0月10日,9市州30县市区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3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37万平方公里。此外,150套火箭、52门高射炮、202支作业队伍已进点待命,随时准备抢抓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月至12月,气象部门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通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含水率和抗旱水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生态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