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是怎样形成的——专家详解气象干旱成因及发展趋势

2019-10-12 06:4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曾彦彦]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曾彦彦

沟渠干涸、饮水困难、农作物减产……旱情牵动着人们的心。10月10日的气象干旱指标监测显示,全省共有97县市出现气象干旱。

省气象局相关专家表示,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稳定、北方冷空气势力弱以及台风位置偏东是造成当前湖南干旱的主要原因,未来旱情将有所缓解。

现状:97县市出现气象干旱,32县市达到特旱标准

湖南的雨季在7月15日正式结束,自那以后,高温少雨成为常态。近一个月以来,我省气候总体表现为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蒸发量偏大,干旱状况呈持续发展态势。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过去30天(9月11日至10月10日)湖南气温异常偏高,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同时,降水异常偏少,位居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蒸发量偏大,7月16日至10月10日,全省的平均蒸发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7.1%。

从7月16日开始,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省干旱呈发展态势,8月10日开始全省大范围出现不同程度干旱,8月底受台风及冷空气影响略有缓解,进入9月后受新一轮高温天气及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干旱维持并发展,10月份以来持续发展蔓延,多县市达到重旱以上标准。10月10日的气象干旱指标监测显示,全省共有97县市出现气象干旱,其中34县市达到重旱标准,32县市达到特旱标准,特旱区主要位于湘东北地区。

受干旱的影响,我省出现大面积土壤缺熵、水库水位低等影响。

成因:“副高”、冷空气、台风都有份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邓晓春均表示,“副高”稳定、北方冷空气势力弱以及台风位置偏东是造成当前湖南干旱的主要原因。

谢益军说,今年以来,副高面积异常偏大,强度异常偏强,脊线位置主汛期偏南、7月下半月以来以偏北为主,这使得副高系统非常稳定。气流运动是形成降水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居于副高控制之下的湖南,仿佛被罩上了一个“锅盖”,阻碍了气流运动,难以形成降水。

“海温异常是造成上述大气环流异常的重要外因。”谢益军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结束年,从去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于今年7月结束。多年数据显示,在厄尔尼诺结束年份的秋季,欧亚中高纬以纬向型环流形势为主,东亚槽偏弱,这就意味着南北向的空气交换较少,不利于北方冷空气的向南输送。

邓晓春说,今年生成的台风大多较以往位置更为偏东,多在沿海或海上,湖南深居内陆,台风位置的变化让其对湖南的影响变小,这也是影响今年省内温度偏高和降水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湖南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异常偏少、蒸发量偏大,使得湖南干旱状况呈持续发展态势。

后期:旱情将有所缓解,农作物需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收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省内冷空气较为活跃,中低纬环流平直,省内湘西、湘北降雨偏多,其他地区正常或偏多,预计湖南旱情将有所缓解。

气象专家提醒,旱情或有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相关部门还需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同时,气象部门也表示将时刻待命,抢抓有利时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

持续干旱天气,农作物受影响较大,专家提醒农民朋友,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收。目前晚稻已接近收获,需水量不多,受旱情影响不大。遇到严重干旱的田块,应采取措施取水灌溉,确保晚稻“干湿壮籽”必需的水分需求,收获前1个星期停止灌水。而旱杂粮和果茶等经济作物应注意引水保墒,可采用割草铺园或用稻草、稻壳等覆盖的方式,还可以浅耕除草、切断果树根部毛细管,从而达到抗旱保墒的效果。蔬菜应注意采取覆盖遮阳网、地面覆盖稻草和地膜等措施避免阳光直射,减少土壤水分散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