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李达故居: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阵地

2019-10-12 06:4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周超敏] [编辑:潘华]
字体:【

李达的代表作《社会学大纲》,1937年6月笔耕堂书店出版,第二版。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李达故居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油榨头社区灌塘口组,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达的出生成长地,也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890年,李达诞生在此,并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40年至1947年,为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追捕,李达回到故里,继续从事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活动,翻译和撰写了大量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著作。

1990年9月,冷水滩区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对李达故居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开辟了李达生平陈列室,陈列了李达同志部分遗物、手稿及从事革命活动和工作的照片资料。如今,李达故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藏品故事】

《社会学大纲》

在李达生平陈列室的玻璃展柜里,收藏着一本李达的代表作《社会学大纲》。藏品系笔耕堂书店于1937年6月出版的第二版,因年代久远,书页已略微泛黄。

《社会学大纲》是李达上世纪30年代早期在国立北平大学法商学院任教授时,写成的一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巨著。他写作的初衷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中国社会的特殊发展规律,帮助中国人民科学地分析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认清中国革命的道路,即探索“中国的出路”,回答“中国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大问题。李达根据当时日本侵占东北、窥视华北的中国国内形势,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为人们提供认识中国社会、进行社会革命的理论和方法,说明当时中国的出路在于摆脱帝国主义控制,即首先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全书将逻辑的论证与历史的考察结合起来,致密周详,有很强的说服力,被毛泽东誉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毛泽东把《社会学大纲》读了10遍,还向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推荐了此书,并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党的高级干部学习此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周超敏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