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厕一品、一厕一景 张家界市城区“小厕所”解决了“大民生”

2019-10-11 09:50:2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向文] [编辑:金灵]
字体:【

一厕一品 一厕一景 专人管理 方便群众

市城区“小厕所”解决了“大民生”

张家界日报讯 “以前需要捂着鼻子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现在方便我都拿本杂志慢慢看。”10月9日,家住南庄坪的市民李金年对改造提质后的公厕赞不绝口。我市在2018年完成21座公厕提质改造和10座公厕(垃圾站)新建的基础上,并对外开放使用。今年拟完成19座公厕改造、5座公厕(垃圾站)新建。

提升旅游城市品质,市委、市政府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秉承服务群众、造福百姓的宗旨,提出了“一厕一品、一厕一景”的建设目标,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建改并重、方便群众、卫生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建设符合我市特色的旅游公厕。

气派的门面,亮堂的玻璃门,走进逸臣桃源小区公厕,地板、墙面、梳洗台光洁明亮,鲜花、绿植点缀其间、生机盎然,淡淡的香气盈满各个角落……毫不夸张地说,给人以视觉,甚至是嗅觉享受。正在为摆放在门口的绿色盆栽浇水的龚妙敖笑着说:“现在的公厕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保洁工作也轻松多了,最重要的是现在公厕都是免费的,真正的方便于民了。”

“现在厕所卫生很好打扫,里面设施配备也齐全。”正在官黎坪竹园里站厕公厕内打扫卫生的龚秀萍说。以前,城区几个厕所只有一名管理人员,现在厕所硬件设施升级,一间厕所配备一名管理员,能随时保持厕所干净卫生。

“厕所地板没有积水,小便便池没有堵塞物,蹲位纸篓垃圾及时清理,淡淡的檀香味弥漫在空气中……”正如龚秀萍所言,记者在其他几处公厕中,发现每一座公厕周边都设置了醒目的“公共厕所”标志,公厕管理人员在岗在位,管理制度也上墙,公厕明显比以前干净多了。“专人管理,用心服务,值得点赞。”居民尹建飞为家门口的公厕竖起了两个大拇指。

如厕虽小事,关系大民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营造一个让市民舒心、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2013年,市城区公厕取消了收费,将站厕值守人员全部纳入环卫处管理,并且每座站厕都安排专人值守,做到制度上墙、督查日志上墙,努力做到站厕内外干净整洁无异味,切实提高为民服务功能。

公共厕所不仅关乎群众的生活品质,也是彰显城乡文明的重要窗口。为进一步夯实公厕建设基础,补齐短板,提高城市公厕服务功能,加快文明城市建设进程,我市制定了《张家界市城区环卫设施建设三年(2018-2020)实施方案》(张城发[2018]10号)。根据《方案》,市城管局计划在三年内完成24座垃圾站、公厕建设,33座垃圾站、公厕提质改造,2座城市垃圾转运站建设,2座环卫专用停车场建设等环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向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