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车“防盗神器”来了 最快本月下旬即可安装

2019-10-11 09:18:49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郑翔]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10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翔)近年来,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车(以下简称“两车“)以价廉、节能、轻便等优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但是车辆被盗事件时有发生。记者从市公安局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防止两车被盗,将在我市逐步开展两车物联网智能防盗系统建设和推广,市民最快本月下旬就可安装防盗终端设备。

据了解,自2010年市城区开展“限摩规电”工作以来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电动自行车一直处于管理难的状态,存在被盗案件多发且破获难、交通违法多且管控难、交通肇事多且理赔难等问题,2018年,我市城区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739起,发生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交通事故总量的22%,由于无登记、无保险,破获难度大,事故赔偿难以到位,引发社会矛盾,群众反响强烈。

对此,市公安局在北湖区和苏仙区建设两车物联网智能防盗系统,系统通过安装在“两车”上的防盗终端芯片发射信号,能对车辆运行轨迹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和比对,为公安部门侦察破案提供第一手证据和信息,从而实现防盗抢管控功能。车主安装智能防盗系统后,一旦车辆被盗,也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车辆的运行轨迹、丢失车辆的实时位置等情况。

根据安排,“两车”物联网智能防盗系统的防盗终端设备将于10月下旬开始为市民安装,想要安装的市民,可以携带身份证、车辆购置发票等资料前往市城区各个派出所和交警部门办理安装。安装的方式有两种,一种为购买300元话费,享受赠送两年的车辆盗抢险和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险,可以免费安装使用三年;另一种方式是车主花240元购买两年的车辆盗抢险及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险,同样也可以免费安装使用三年。

据悉,市公安局还将在我市推进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上牌工作,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力争2019年底,北湖、苏仙区两车物联网智能防盗系统全面建成覆盖,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上牌率达到总量的80%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