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持续治陋习树新风,星城大地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2019-10-11 09:01:4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艺术团送来“文明戏” 88位村民签下捐赠书

长沙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星城大地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深秋时节的长沙,城乡大地正涌动移风易俗的清风:望城的雷锋艺术团带来了移风易俗的新节目,让乡村激荡“文明风”;浏阳88位村民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用无私大爱震撼乡野……

今年以来,市移风易俗整治办出台系列机制和措施,把移风易俗写进《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五治”,联合多部门在重要节点、场所开展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问题整治行动,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带头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并签订承诺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政策宣讲、网络传播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让星城大地遍吹文明新风。

文明乡风“演”出来

雷锋艺术团乡村义务巡演

“大家都要遵守各种文明公约,市民公约与村规民约都执行。垃圾分类与绿色低碳出行,都要履行……”在近日举行的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杨家坪村专场活动中,由望城区雷锋艺术团(望城区花鼓戏剧团)带来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文明”三句半节目引来台下群众的阵阵喝彩。

成立于1958年的望城区雷锋艺术团,多年来坚持深入望城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宣讲雷锋精神。近年来,艺术团又将移风易俗融入创作和表演,用接地气的节目,在乡村倡导文明新风。

据介绍,雷锋艺术团先后创排了小品《怎么办》、快板《文明促进条例促文明》及《道德新风歌》、《文明风尚在望城》、《移风易俗歌》5个节目。其中,《怎么办》小品结合乡村存在的“酒席风”,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再现了一幕乡村酒宴被劝止的画面。小品里,在村主任、乡长摆事实、讲道理的劝解下,原本想要大操大办的村主任夫人最终领悟,主动取消了婚宴。小品细节生动、情节真实,让当地群众在接地气的表演中感悟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雷锋艺术团共送戏下乡123场,其中,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主题送戏下乡活动24场,足迹遍布白箬铺镇、高塘岭街道、茶亭镇、乌山街道、月亮岛街道等9个街道24个社区。接下来,雷锋艺术团还将继续走基层,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戏”送到更多的乡村,覆盖望城区14个街道。

在长沙县金井镇,移风易俗的新风以群众熟悉的金井话播报,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立体式宣传,让文明新风渐渐成为“新乡俗”。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需要生动鲜活的传播模式。近年来,长沙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宣传车、文化墙、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实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上有文、墙上有字”。成立移风易俗宣讲队进村入户宣讲,广邀名师、地方贤达授课,面对面、零距离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开展文明微谈、乡风评议、屋场夜话等主题活动,征集编排《文明节俭办酒三字经》《文明办酒新风谣》等移风易俗主题文艺作品,组织“移风易俗美乡村,文明新风进万家”文艺巡演。截至7月底,全市各级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

文明乡风“倡”起来

浏阳好村民争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今年5月,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的88名村民,用一场“集体登记”,生动诠释人间大爱。当日,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举行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集体登记活动,88名志愿者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成为光荣的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

“希望我百年之后,我的眼睛能让他人重见光明……”当日,76岁的村民汪细香在器官(遗体)捐献志愿报名登记表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领取登记证,成为当天村上第88个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也让这场“集体登记”当日的数据最终定格在88这个数字。

参与这场志愿报名集体登记活动的村民里,既有主动带头的党员,也有自发参与的群众;有八旬老人,也有“90后”青年;更有从一开始不接受到最终一家4口齐上阵的家庭。“死亡不可避免,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参与者们这样说。

一场“集体登记”,不仅展示了文明新乡风,也折射着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据浏阳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目前,浏阳登记报名捐献器官(遗体)的志愿者2000余名,完成器官捐献44例、角膜捐献37例、遗体捐献12例。

好的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全市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的创新探索实践,用先进榜样带动群众,发挥党员之家、红白理事会、“五老宣讲团”等新乡贤的作用,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为抓手,树典型、立标杆;运用社区“善行义举榜”“红黑榜”等载体,公布一批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先进典型,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与党员亮身份、晒承诺活动相结合,组织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推动党员家庭在家风家教方面走在前列,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文明乡风“树”起来

600余块告示牌倡导酒席俭朴化

在浏阳市镇头镇,文明乡风从酒席上开始。从今年3月起,继在跃龙村开展礼金告示牌试点成效显著后,镇头镇在全镇全面推广“人情礼金告示牌”,并统一印制600余块“移风易俗温馨提示牌”发放至11个村(社区),每逢谁家有红白喜事,村上的红白理事会就会带着告示牌上门监督。

目前,镇头镇全镇摆酒席数同比下降40%,酒席成本由1200元/桌压缩到500元/桌。全镇20多个红白喜事理事会共劝阻大小酒席宴会1200余起,为村民节省开支3000万元。

镇头镇酒席俭朴化的变化,正是全市移风易俗强化建章立制的一个缩影。在市文明办下发的《村级移风易俗“十个一”操作细则》中,文明节俭操办节庆、婚丧、祭祀等事宜均被纳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治陋习树新风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同时,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中严格执行“四项严禁”,全面落实“一承诺”“两报告”“三告知”的“三项程序”,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广大群众中推行厚养薄葬、从简从俭办酒等“七项倡导”。强化督查整治,建立“红黑榜”,对先进典型给予奖励、表扬,对违规对象取消评先资格,有效刹住陋习歪风。

而在宁乡市大成桥镇大成桥村,自2015年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全村操办喜事场次减少了三分之一,单次喜事费用平均降低了三分之一,村民人情消费减少了一半以上,效果喜人。

目前,长沙1534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被纳入村规民约与社区公约。全市还将重点打造20个示范镇、200个示范村,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

麓山快评

移风易俗尤需“领头雁”

袁云才

今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实现村规民约行政村全覆盖。这提示我们,移风易俗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它需要“领头雁”来攻坚,也需要相关的规章制度来“殿后”,从而迅速打开局面,并做到常态化。

今年初以来在长沙涌现的许多移风易俗新气象,就是鲜活的例证。比如,在浏阳市镇头镇,每逢谁家有红白喜事,村上的红白理事会就会带着“人情礼金告示牌”上门监督。这样的告示牌,将《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相关的村规民约等挺在前面,犹如一条醒目的红线,让村民们认真对照,不仅具有引导力,而且不乏约束力。又如,在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88名村民进行集体登记,争当器官捐献志愿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领头雁”的巨大作用。正是因为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才有了这一惊世骇俗的集体壮举,对于破陋习、树新风可谓扔下一颗“深水炸弹”。

移风易俗绝不是走走过场,不只是形式上、表面上好看,它的本质是从灵魂深处改变人们某些陈腐的思想观念,并让群众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多年来,人情风、攀比风、奢靡风的盛行,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曾有人感叹“一丧三年紧,一婚十年穷”,说明广大群众是从骨子里渴望移风易俗的,之所以长期未能打破潜规则垒成的那堵墙,关键就在于缺乏相关规章制度撑腰,尤其缺乏“领头雁”的示范。这就如呆在一块巨大的坚冰下,人人感到窒息,人人想要打破,却又人人担心自不量力反被当成“另类”。此时,带头打开缺口、引进新鲜空气的那群人,就显得特别重要、十分可贵。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能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端正乡风、社风、民风,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他们理所当然应该成为移风易俗的“领头雁”。除此之外,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地乡贤雅士,以及先富起来的家庭,在群众中都具有很大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也应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树立正确导向,以身作则破旧俗、树新风。希望在这场移风易俗的攻坚战中,各地的“领头雁”越来越多,越飞越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