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致敬之作

2019-10-11 08:3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美] [编辑:潘华]
字体:【

莫美

《李续宾传》,是我向家乡先贤的致敬之作。

我对李续宾敬意的产生,有一个过程。很久以前,我以为李续宾是一个镇压农民起义的干将、帮凶,一个反面人物;后来,湘军研究热兴起,我以为他只是一介武夫,有勇无谋,剽悍而已;十余年前,读完三卷《李忠武公遗书》,读了曾国藩、胡林翼等与他往来的书信,读了钱基博《近百年湖南学风》等书籍,并多次到其故乡走访之后,才知道他是一个“实有古名将之风”的文武全才,并油然而生敬意。敬意成为动力,推我挖掘史料。史料不断增加,敬意也就不断加深。《李续宾传》,就是这种敬意的结晶。

我认为,在湘军研究中,李续宾是一个被严重低评的人物。

湘军将帅若分而论之,则曾国藩、胡林翼、骆秉章、左宗棠等是帅,罗泽南、李续宾、曾国荃、彭玉麟、杨载福、鲍超、王錱等是将。尽管李续宾、曾国荃等也称战区主帅,但相对而言,归入将列准确一些。在湘军诸将中,我认为李续宾应为第一将,理由主要有三:

首创团练,孕育湘军。追根溯源,湘军源于团练。李续宾是当时最早创办团练的人,咸丰皇帝称其“首倡团练”。道光十九年(1839),他就在龙山脚下办成了横跨湘乡、邵阳两县的团练。道光二十九年夏天,他组织团练参与收复新宁县城。咸丰三年六月,他与朱孙诒、罗泽南等率湘勇1200人赴援江西,在南昌城外,湘勇整编,李续宾统右营及余勇近800人,罗泽南统玉字中营360人,正式命名为“湘军”。李续宾实为湘军创始人之一。

攻占枢纽,奠定胜局。李续宾从军7年,大小600余战,克城40余座,特别是攻占九江,奠定了湘军战胜太平军的基础。咸丰六年二克武昌,胡林翼称之为“圣功”,是“生我楚人”。特别是咸丰八年四月攻占九江,扭转了整个战争局势。史家研究认为,太平天国兴亡以天京事变为分水岭,清军胜败以九江易手为分水岭。湘军攻克九江后,实际胜局已定。即使遭遇三河之挫,也只是影响进程,不能逆转大局。对于李续宾的战绩,当时朝廷认为“一时诸将之中,无与伦比”。

知人善任,广育人才。李续宾麾下人才济济,曾国藩、骆秉章、曾国荃等曾多次向他求将。总督杨昌濬,巡抚李续宜、刘蓉、蒋益澧、唐训方,布政使刘连捷、蒋凝学等,都是在李续宾军营中成长起来的。李续宾战殁三河后,这批人中绝大部分仍驰骋疆场,浴血奋战,奏捷四方。

很多人称李续宾为湘军第一悍将或第一猛将。悍也好,猛也好,只是突出了他一个方面的特点,以偏概全,容易使人误解。其实,他是历史上少有的文武全才。

李续宾自幼饱读诗书,且持之以恒,即使战事繁忙,亦手不释卷,于军事、吏治、理学等方面均有独到见解,在晚清程朱理学殿堂中占有一席之地。钱基博《近百年湖南学风》一书,分别论述魏源、曾国藩等17人的学术思想,李续宾是其中之一。特别是其军事思想,对曾国藩也即对湘军产生了深刻影响。咸丰八年六月,曾国藩向李续宾写信称“国藩此行,一切营务,俱立意以阁下为法”,曾国藩重要军事文献《初定营规二十二条》,就是与李续宾等商量整理出来的,也是李续宾部湘军作战经验的总结。同治元年(1862)十月,李续宾作古已经4年,曾国藩向沈葆桢写信,犹称“李迪庵(续宾)兄弟之选营官,专取简默朴实,临阵不慌。弟不能于临阵观人,而取简默朴实,略仿李氏之意”。李续宾不仅自己好学,而且非常重视军队文化建设,每营安排一名专职教师,按日讲习,实为军事史上一大创举。

李续宾的事功、才能、学识,自然值得称道,但我写作本书的动力,却主要是钦佩其人品。分军和助饷两事,足可看出李续宾的人品。

兵力的多寡,对于战争的胜负和自身的地位乃至安危,至关重要。咸丰八年夏,李续宾出兵征皖,已分李续宜等防守武汉、萧庆衍等防守九江、余际昌等防守蕲州,自己所带仅9000人左右。七月上旬,再次出山的曾国藩与李续宾会于湖北蕲水巴河,向李续宾求将。湘军体制,兵归将有,求将是既求将又求兵。李续宾所带兵力本来就少,但还是二话没说,把朱品隆、唐义训两个精锐营共1000人马送给曾国藩,并嘱咐两位将领:只在曾大人身边,不可远离。对此,曾国藩一直心存感激。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筹饷为第一要事,也是第一难事。湘军欠饷已成常态。从军以后,李续宾的薪俸及廉俸已达数万金。他只托人带过两次共1300两银子回家,其余都留在军中以备急用。曾国藩、曾国荃、李元度、彭玉麟等湘军将帅都曾向李续宾求饷,李续宾总是有求必应,先后给了约3万两银子。其中一次就给了曾国荃1万两。1万两银子,可以买千亩左右的水田,可以发4个营的月饷,曾国藩庞大的富厚堂,也只花了约3500两银子。李续宾战殁时,军中尚留归其所有的1万余金。

难怪湖北巡抚胡林翼、四品封职王芝异等要称李续宾为“圣人”“伟人”了。“正气为骨,厚德为形”,李续宾品格之高尚,湘军将帅中很难有人与之比肩。

这样的先贤,能不致敬吗?

(《李续宾传》 莫美 著 岳麓书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