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晚开始湖南有较强冷空气 降温幅度达8~10℃

2019-10-10 16:57:1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 月 10 日,记者从湖南气象局了解到,近日冷空气趋于活跃,预计 10 日湖南大部分地区气温升至 30~32 ℃;但 11 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幅度达 8~10 ℃,局地可达 12 ℃,将持续影响到 15 日。雨水方面,未来十天湘西及湘中以北地区多阴雨天气,除湘西北地区雨量正常或略偏多外,其他地区雨量持续偏少。

实况监测显示:9 日 08 时至 10 日 08 时,湘西北部分地区出现小雨;最高气温湘西北 19~21 ℃,湘东南 28~30 ℃,其他地区 25~27 ℃;最低气温湘西 16~18 ℃,其他地区 18~20 ℃。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冷空气活跃,中低纬环流平直,湘西及湘中以北地区多阴雨天气,除湘西北地区雨量正常或略偏多外,其他地区雨量持续偏少。其中 10 日下午到 11 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常德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北风 2~3 级。11 日晚到 12 日白天:湘西阴天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湘东南阴天,其他地区小雨。12 日晚到 13 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分散性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气温方面,10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升至 30~32 ℃;11 日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幅度达 8~10 ℃,局地可达 12 ℃,将持续影响到 15 日。

气象专家提醒,湘西、湘西南部分地区因前期无有效降雨,短期内天气干燥、风力较大,有利于林火蔓延,近期仍需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区安全。此外,还需注意防范今晚自湘西北开始的降雨天气过程对公路交通出行和运输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大风对水上航运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水库、塘坝和河道蓄水保水等抗旱措施。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通讯员 戴帅汝 实习生 王开慧 田译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