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女子遭遇严重车祸致主支气管离断 湘雅专家驱车300公里巧手“接”肺

2019-10-10 09:23:2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郴州36岁女子遭遇严重车祸致主支气管离断,生命危在旦夕

湘雅专家驱车300公里巧手“接”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赶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李女士进行会诊。 长沙晚报通讯员 程远大 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赶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李女士进行会诊。 长沙晚报通讯员 程远大 摄

长沙晚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程远大)36岁的李女士在郴州遭遇严重车祸,致胸部严重创伤,左侧主支气管离断,生命危在旦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和主治医师程远大接到会诊请求后火速驰援,驱车300余公里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李女士成功进行了“接”肺手术。

10月7日,36岁的李女士不慎被公交车撞倒后遭到碾压,致胸部严重外伤,左侧主支气管离断,随即被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胸部CT提示,李女士左侧大量气胸,下垂至胸底部,右肺呈肺挫伤改变,气管插管后已无法维持氧合,遂使用体外人工膜肺(ECMO)支持。

急诊手术势在必行,否则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考虑到患者病情严重,转运困难,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于8日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科发来会诊请求。当日13时许,张春芳、程远大详细查看患者资料后,决定立即赶赴当地为患者进行急诊开胸探查手术。

麻醉师帮助患者保持气道通畅,重症监护室医生保证ECMO的正常运转,手术室护士积极拿血、输血、做手术相关准备,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张春芳和程远大打开患者胸腔,探查发现患者左侧主支气管完全离断且残端不规整,管腔充满了血凝块,修补和重建支气管难度较大。在充分评估病情后,张春芳认为患者右肺挫伤严重,如果进行左侧全肺切除,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可能性极大。为了给患者保留一丝生机,张春芳和程远大决定为患者实施难度较大的保留左肺的支气管重建手术。

手术先充分游离患者左侧主支气管,然后对近端支气管残端进行了缝针悬吊,对管腔的血凝块进行了彻底清理,残端进行了修剪,最后把两个残端吻合在一起……李女士断裂的肺被成功“接”上了!随后,麻醉师恢复了对患者的正常双肺通气,患者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到100%。经过试水吻合口处未见丝毫漏气后,手术室紧张的气氛逐步缓解下来。

据张春芳介绍,患者胸部外伤严重,手术仅是恢复患者的气道连续性,后续患者还存在感染、肺挫伤和呼吸功能衰竭等方面的风险,目前尚没有脱离危险期。但手术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急诊成功修补支气管,为患者赢得了最大的生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