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细则 5亿元礼包怎么领?

2019-10-10 07:52: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陈心灵] [编辑:潘华]
字体:【

5亿元礼包怎么领?“说明书”来了

长沙出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明确了申报条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 实习生 陈心灵

6月21日,长沙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列支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这份5亿元的大礼包要怎么领?有没有操作“说明书”?

“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细则、早日落实,让企业享受政策的红利,推进企业的发展。”《意见》出台后,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湘江道出了许多企业家的心声。

近日,《意见》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对申报主体、申报条件和材料、申报审核程序、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为园区和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供指南。该细则从2019年9月29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企业引培

单个企业最高奖1000万元

筑巢引凤,在吸引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落户长沙方面,政策红包不仅门槛低,而且力度大。

申报类别包含新落户人工智能企业补贴,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国内10强企业等在长沙设立总部或建设重大项目补贴等四类。

例如对于新落户人工智能企业,企业实际到位资金额度为2000万元(含)以上,奖励资金则从以前的200万元提高到了1000万元。

研发创新

鼓励企业加大人工智能投入

人工智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投入高、周期长。实施细则对研究机构、创新支撑平台、重点企业等方面的扶持,明确了支持方式。

其中补贴分量最重的是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实施细则提出,按照研究机构、创新中心产业贡献度,如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情况,每家最高给予1亿元的支持。

为了鼓励企业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实施细则也有支持办法。上一年度人工智能研发投入不低于200万元,人工智能方向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之比6%以上,产品或方案在不少于5家单位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根据实际情况最高可获100万元补贴。

示范应用

投资主体可获得奖励

《意见》提出每年择优评定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及场景,给予奖励。这项扶持的创新之处在于,能够获取奖励的不仅是技术提供方,场景的投资和建设方也可获得奖励。

想要获得奖励,需要满足申报条件,包括在长沙市范围内投资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及场景,且具备较好的技术先进性,可推广、可复制等。投资主体和服务提供商,最高奖励分别为300万元和200万元。

吸纳人才

高端人才获得感更强

吸引高端人才,给予资金补助和奖励,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意见》扩大的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力度,让落户长沙的个人获得感更强。

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的股权变现等非薪金收入金额较大,他们在选择工作地时,往往会考虑个人纳税的问题,从而选择留在更具政策优势的地区。

实施细则提出,这些人才在长沙人工智能企业中的非薪金收入,例如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等投资性或“股权转让所得”收益及收入,按其个人地方经济贡献的市级实得部分80%予以奖励。

金融创新

支持企业贷款扩大经营

《意见》提出的设立100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子基金、1亿元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天使投资基金,鼓励企业多渠道融资,对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按单笔实际融资总额的1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单笔最高支持1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支持人工智能企业贷款扩大经营,而且门槛不高。对年度贷款总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满足条件的即可享受贷款利率50%的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100万元。

扩大交流

重大活动每场最高补贴200万元

实施细则提出鼓励产业链办公室、产业联盟或重点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专题培训、行业研究和合作推广,承办国家、省、市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会展、论坛等活动。对于重大活动,经认定,给予承办单位50%的补贴,每场最高200万元。

依托产业链办公室、产业联盟建设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信息中心,输出月度产业发展综述、季度比较竞争态势、年度产业发展白皮书,每年还可获得50万元运营经费补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