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联络线乌山隧道贯通 建成后将联通长株潭城铁和石长铁路

2019-10-10 07:24: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潘华]
字体:【
近日,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长石联络线乌山隧道顺利贯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向前进 摄影报道

近日,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长石联络线乌山隧道顺利贯通。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向前进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连接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的长石联络线传来好消息!近日,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长石联络线乌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长石联络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项目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石联络线起自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西站,向西北下穿规划的常益长铁路,上跨在建的长益高速公路后,以隧道形式穿越乌山,跨过石长铁路后折向西与石长铁路并行,接入石长铁路乌山站,线路正线全长9.16公里。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乌山隧道为长石联络线唯一一座暗挖隧道,位于望城区境内,全长471米。“我们3月11日组织施工队进场,开始修建便道、临时设施,到10月6日隧道贯通,只用了209天。”中铁隧道局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说,项目于4月26日完成隧道口1.1万立方米土方和生活区临建;6月14日爆破开挖,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都没有放假,照常施工,最终快速安全完成了施工任务。

据悉,长石联络线建成后将石长铁路动车快捷接入长株潭城际铁路,将承担常益长区间城际客流运输任务,大量开行长沙、株洲、湘潭至益阳、常德方向的城际列车,更加方便沿线老百姓出行。长石联络线建成后,能在现有条件下有效缓解益阳、常德方向高峰客流紧张局面,实现长株潭城际铁路和石长铁路(普速铁路)、常益长铁路(高速铁路)间的互联互通,极大优化长沙地区铁路枢纽总图,打通湖南西部通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