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1011名中职生将首领国家奖学金 年底前一次性发放

2019-10-09 09:1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我省1011名中职生将首领国家奖学金

每生每年6000元,年底前一次性发放

今后,中职生也能拿到国家奖学金了!三湘都市报记者10月8日从湖南省学生资助中心获悉,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国将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制度,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全国每年共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在湖南,首批将有1011名中职生拿到国家奖学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评审

每年评一次,强调学习成绩与技能并重

此前,中职生一直享有免学费、助学金等政策,此次设立国家奖学金,可谓是面向中职学生设立的国家级最高荣誉奖项。根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出台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中职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实行等额评审。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

《办法》规定,在成绩要求上,学习成绩排名位于年级同一专业前5%(含5%)的学生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专业排名未进入5%,但达到前30%(含30%)且在道德风尚、专业技能、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申请中职国家奖学金。

省学生资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符合中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较强和中职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

政策

对办学水平较高及人才紧缺专业倾斜

今年是中职国家奖学金政策出台和评审的第一年,中央分配我省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名额为1011人。其中,教育部门为847人,人社部门164人。根据《办法》,我省中职国家奖学金名额分配以各地各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基本依据,同时对“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和“以农林、地质、矿产、水利、养老、家政等专业和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为主的学校”适当倾斜。

目前,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今年11月入选学生名单将上报至教育部。今年12月底前,中职国家奖学金将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

观点

对中职教育发展是重大利好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部分中职学校,大家普遍对“中职生也能拿国家奖学金”的举措叫好。长沙市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认为,此举有利于改变社会“重普通高中,轻中职教育”的观念,“将推动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加大对中职教育投入力度,为中职教育培养技能人才的使命‘正名’!”

长沙市航天学校校长廖万忠也认为,中职国家奖学金的出台,让更多的中职学生有了“标杆”和榜样,每个中职生都能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对于中职教育发展也是重大利好,代表着国家对发展好中职教育的高度重视。”廖万忠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