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不动产登记办理将“提速增效”, 五个工作日内办妥

2019-10-09 07:2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沁] [编辑:潘华]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对企业和个人而言,房屋买卖、抵押贷款、房屋继承等活动都涉及不动产登记环节。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

《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各市州、县市区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城镇房地存量现势数据全面更新汇交,“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快实施,力争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2020年7月底前,确保将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2020年底前,各市州、县市区历史存量数据整合汇交全覆盖,不动产登记数据完善,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的有关部门信息全部共享到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构建形成“全流程、全网域、全天候”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工作体系。

《实施方案》明确,应加大遗留、疑难问题处理力度,力争在2021年底前对城镇范围内主要问题楼盘的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处置到位。积极开展“交房即交证”承诺制试点,在衡阳市开展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在浏阳市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试点。

此外,还将进一步充实不动产登记机构人员队伍,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人员职称评定聘任制度,逐步提高窗口人员薪酬待遇。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