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个公交站场即将投用 500多台公交车夜间有“家”

2019-10-09 07: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公交车数量不断扩容,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但由于缺少专门的场站,不少公交车在夜间停运后的“去处”就成了难题。这一情况将得到缓解。记者日前从长沙交通集团获悉,今年长沙新建5个公交站场项目,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枢纽站已于不久前投用,其余4个预计在本月也将陆续投用,共能提供约500余个公交停车位。 公交站场项目的陆续建成投用,将大大改善广大乘客出行、换乘质量,提高乘车的舒适度。

配有太阳能光伏发电

能同时给66台公交车充电

9月25日,在洋湖垸公交站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他们身后,一座现代化的集停车场、公交首末站、站务用房(含检修间、洗车间、调度监控室、公交收银中心、管理用房)于一体的公交站场公交站场已基本成型。

“与以往建设的站场不同,这个站场将安装上千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顶棚。”项目承建方负责人邹喜介绍,通过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234千瓦的装机容量,平均每天能发电1862千瓦时,可为站场内26根充电桩提供电能。

邹喜介绍,26根充电桩包括一机两充19套,一机四充7套,能同时给66台电动公交车充电。值得一提的是,在站场绿化带下面还建有一套雨水收集系统,所收集雨水可用于绿化灌溉,帮助项目实现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17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624平方米,其中综合服务楼36030平方米(地上部分面积23664平方米,地下10307平方米,架空层2058平方米),配备停车位416个,其中公交停车位120个,小车停车位296个,总投资约2.6亿元。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兆裕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施工,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正进行室外绿化工程扫尾施工,预计10月中旬可竣工预验收,“该站场投用后,可解决120台公交车的过夜难题。”

长沙已完成并投运公交站场28个

将大大改善乘客出行、换乘质量

长沙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公司以“公交都市”项目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公交站场达28个,其中永久站场有沙坪工业园、双杨路、天心区环保工业园等16个,临时公交站场有洪塘佳苑、青竹湖、海洋半岛等12个,提供约2017个公交停车位,832根公交充电桩。

除了洋湖垸公交站场即将投用外,该公司今年新建的5座公交站场项目中,天心区环保工业园公交枢纽站已于日前建成投用,其他3座(湘龙公交枢纽、市广电产业园公交停保场、南湖公交首末站)目前均已完工,预计在本月均将正式投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的公交服务水平普遍较低,等车时间长、公车运行速度较低且公交运营时间有限,由此给乘客出行造成了不便。这些公交站场项目的建成投用,完善了区域内公交系统基础设施,可很大程度上改善广大乘客出行、换乘质量,提高乘车的舒适度,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与品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