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三次流泪见真情——访文花枝

2019-10-09 06:2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肖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肖畅

一盒外卖,一杯茶,这便是“最美奋斗者”、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主任科员文花枝的午餐。10月5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办公室值班,接听电话、报送信息……从上午8时到晚上8时,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

赴北京参加“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紧凑的行程让文花枝略显疲惫。来不及享受国庆假期,载誉归来的文花枝又很快投入工作中。

趁值班间隙,文花枝向记者讲述了她在人生奋斗过程中3次流泪的故事。

第一次流泪,是2005年。在带团旅游时遭遇重大车祸,坐在前排的文花枝是伤势最重的一个。然而,当救援人员一次次走向她时,她总是坚定地摇头:“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

救援进行了2个多小时,文花枝是最后一个被救的。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她失去了左腿。看着空荡荡的裤管,她流下了眼泪。

“哭是没有用的,身残志不能丢!”擦干泪水,文花枝走上艰难的康复之路。“有时晚上要从睡梦中痛醒五六次,她却从来没有在人前喊过痛。”文花枝的家人告诉记者。

2006年,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深造。由于刚刚装上假肢,她很不适应,别人几分钟的路程,她要走半个小时。困难怎么克服?比别人走得慢,她就早点起床提前出发;跟不上学习节奏,她就泡在图书馆潜心钻研……“文花枝学习刻苦,上课总是坐第一排。”湘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平说,文花枝很勤奋、很有毅力。正是凭借一股顽强的精神,2013年,文花枝顺利从湘大硕士毕业,进入湘潭市旅游局工作。

第二次流泪,是在乡村扶贫时。2015年,文花枝主动请缨,到韶山市最贫困的平里村(原韶西村)扶贫,成了湘潭当时驻村帮扶工作队中唯一的女队员。

一家一户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在精准扶贫道路上,担任平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文花枝起早贪黑、四处奔波。“花枝以前的工作基本定点定时,扶贫后变成了随时待命,她从没有怨言。”平里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军告诉记者。

扶贫有多累?文花枝开玩笑说,她晚上几乎没有看过电视,因为晚上是走村入户的最佳时间,也是她工作的黄金时间。

在她努力协调下,一些旅游企业负责人多次到平里村考察,为发展乡村旅游献计献策。2016年,平里村坑洼的主干道穿上了“新装”,全村供水改造、水利设施维修全面完成,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

2017年初,结束帮扶工作的文花枝回到了单位。“离开时,看着曾经贫穷的村庄旧貌换新颜,泪水禁不住在眼眶里打转。”文花枝说,这是不舍,更是欣慰,她为自己是这片土地上的奋斗者而骄傲。

第三次流泪,是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观礼时。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当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当喜庆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文花枝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对我来说,既是荣耀,更是鞭策!”文花枝说,她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她要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下去。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这些年,文花枝收获了很多鲜花与掌声。“最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荣誉,她没有‘飘’,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喻卫中说。

“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真正要赞颂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有幸见证历史巨变、参与历史巨变。”文花枝这样理解她所获得的荣誉。

奋斗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文花枝这位80后“最美奋斗者”给出了答案:作为导游,奋斗就是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游客;作为大学生,奋斗就是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作为扶贫干部,奋斗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旅游系统干部,奋斗就是要让更多人感受“大美湘潭”。

“每个人都是奔跑者、追梦人。只要我们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事,那就是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文花枝说。

相关专题:最美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