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斗者刘建军:耕耘金融行业11载 赢得市场更赢得口碑

2019-10-08 16:35: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干过邮递员,在46岁那年,刘建军成为了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宁乡支行中年纪最大的一名信贷客户经理。年纪大,不懂电脑,业务陌生……他克服一个又一个阻碍,从一名金融门外汉成长为一位业务标兵,从虚心求教的“小学生”到被争相“膜拜”的师傅,从一位年近半百、半路出家的信贷客户经理,成长为一位被客户认可并信任,18次登上领奖台的邮储人。

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华丽转身,更是中国千万奋斗者的风采。

从门外汉到业务标兵 从“小学生”到被人争抢的师傅

2008年邮银分营,46岁的刘建军来到邮储银行工作,由邮政工作人员转型成为一名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从步入新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绝不辜负上级领导的期望,全身心投入到信贷工作中去。

万事开头难!对信贷业务不熟悉,刘建军就努力学习制度,常与同事交流讨论、分享经验,甚至向其他银行从事信贷工作的朋友请教。不懂电脑就学!对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操作的刘建军,花了一个月时间像名小学生一样四处求教。学不会打字就用写字板!从事信贷工作11年,刘建军用坏了10块写字板。通过反复练习,他终于克服了电脑操作这个难题。

如今,刘建军珍藏着已被写坏的10块写字板。它们就像老伙计老战友一样,见证了刘建军信贷生涯的每一个喜悦和辉煌时刻。第1块——见证刘建军从一名邮政员工向邮储银行信贷员的转型;第2块——见证他迈入“千万”信贷员行列;第3块——见证他贷款规模过“五千万”的梦想实现;第4块——见证“建军团队”的建立;第5块——见证他创造了“团队贷款突破两亿元大关”的奇迹;第6块——见证他个人贷款过亿元并被评选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全省十佳信贷员”的光荣时刻,第7块、第8块……见证了他在信贷业务拓展艰难的大环境下,稳客户扩规模,被评选为湖南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总行2014-2017年度“先进个人”的难忘时刻……

“我想去当刘建军的学徒。”这大概是宁乡支行准备从事信贷工作的员工跟领导提出最多的一个要求了。支行信贷客户经理采取“师徒制”模式上岗,作为邮储银行“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的刘建军,成为大家争相“膜拜”的师傅。

目前,宁乡支行有11人师从刘建军;占据支行信贷客户经理的42%,总业绩更是占据县支行80%以上。

3天放款解决燃眉之急 真诚待人赢得“回头客”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刘建军看来,做信贷员也有相似之处。2008年,客户赵先生火急火燎地向刘建军申请50万元贷款,他的货物已在广州装车,需要付完款才能发货,赵先生急了。

“了解到客户符合授信条件后,我马上去当地进行了调查,当天晚上写好调查报告,第二天一大早,将贷款资料送到分行审批,并与审批人员沟通,第三天就给赵先生放款了。”急客户之所急的刘建军,让赵先生成为了陪伴他11年的老客户。更让他感动的是,赵先生的女儿和儿媳后来也在银行上了班,但赵先生都没把业务转走,依然支持刘建军工作,还给他介绍了很多优质客户。

在刘建军看来,每一笔贷款都是客户用来办急事的,怠慢不得。每次接待客户,刘建军当天就会开展信贷调查,当晚做好信贷报告,第二天赶早递交,每次都及时帮客户解决了问题,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

“我们就愿找刘建军贷款”。凡是经他手办理贷款业务的客户,“回头率”都很高。用客户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已经认准了他,为人实在,总是为我们着想,就像好朋友。我们知道他手上业务多,怕耽误我们的时候还会把业务转给其他人做,但是我们愿意等他,哪怕十天半个月也没问题。”

一传十,十传百,他的努力不仅攒下了好口碑,还得到了市场的肯定。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共计发放贷款1.59亿元,2019年净增309万元,贷款结余1.4亿元。

很多人问过他,和客户打交道有什么秘诀。“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刘建军表示,在平常的信贷工作中,始终坚持邮储银行信贷工作“八不准”原则,不怠慢、刁难客户,不故意推脱、拖延、拒绝客户的业务申请,不以权谋私、以职谋利,不向客户提出工作以外的任何要求,不增加客户的额外负担,主动、热情为信贷客户服好务,依法依规办贷款,效率摆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严格把关守护国家财产 18次登上领奖台

不仅做大规模,刘建军还对每一笔贷款严格把关,“每一笔贷款都是国家财产,我们作为国有银行的员工,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2008年,邮储银行宁乡支行信贷工作才起步,由于缺乏经验,有几笔贷款出现了逾期,有几个信贷员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刘建军没找任何借口,及时总结了大家的经验。

他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和小额贷款业务操作要求,自创了“刘建军调查法”,在受理客户之后,先不与客户联系,到客户附近街坊邻居处进行走访调查,实地了解经营状况,基本有底后再联系客户上门调查,既能有效防控风险,又提高了放贷成功率。

从46岁拼到57岁,刘建军先后18次登上领奖台。2008年被长沙市分行评为“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长沙市分行评为信贷业务突出贡献奖,2011年被宁乡县政府评为信贷投放先进个人;2011-2016年连续6年被长沙市分行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被长沙市分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7年被长沙市分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2010年被省分行评为“十佳信贷员”;2016年-2017年被省分行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7年度被邮储银行总行评为“先进个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我的座右铭。”刘建军说,要把事情干好,才对得住他人的信任和自己的热爱。(肖娟 杨伊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