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三年建设集中安置项目126个 易地扶贫搬迁三万余人

2019-10-08 10:02:24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谢辉 冯波] [编辑:金灵]
字体:【

益阳新闻网讯(记者谢辉 通讯员冯波)近年来,我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落实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部署,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近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过去3年,我市共投入20.02亿元,建设集中安置项目126个,为33377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县级人民政府作为项目主体的责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指挥、亲自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县、乡、村各级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逐级抓好落实。坚持工作调度制度化,对集中安置项目搬迁入住、拆旧复垦等工作开展调度,形成日调度工作机制;坚持督导检查常态化,扎实开展“一季一专题”整治工作,专门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到全市7个县(区、市)相关乡镇村组,对126个安置点的工程质量、实际搬迁入住、拆旧复垦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抽调专门工作人员,对各县(区、市)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交叉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部门迅速整改,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合规;坚持联点包片规范化,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扎实开展领导连点包片工作,对口联系县(区、市),定期调度和检查,调度和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向市委专题报告。坚持整改落实刚性化,对标省联席办“三排查、三签字”工作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在各县(区、市)全面排查问题,找准症结所在,细化解决问题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资金使用不合规、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实际搬迁入住率低、后续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约谈问责部分县(区、市)发改局负责人,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目前,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入最后决胜阶段,工作重心由“搬得出”转向“稳得住、能脱贫”。各级各部门将贯彻落实《湖南省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点》,按照“稳得住、能脱贫”的要求,积极组织群众搬迁入住,严格核查实际定居和生产情况,确保搬迁入住率达到100%;加大拆旧复垦力度,加强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宣传,鼓励搬迁贫困户自行拆除旧房,并落实好生态修复工作,确保拆旧复垦率达到100%。持续发力后续帮扶工作,力争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项增收产业,或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的搬迁家庭通过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安置区“扶贫车间”、安排公益性岗位实现增收脱贫;无劳动力搬迁家庭通过兜底保障、委托帮扶或股份合作、社会爱心救助等途径帮扶脱贫。同时,进一步推动产业帮扶,立足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按照“以产带迁、以业促迁”的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脱贫增收支柱产业,使产业发展成为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