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预计前三季度GDP增长7.6%左右

2019-10-08 09:04:2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王金 李亦恩]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预计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7.6%左右

□岳阳日报记者 王 金 李亦恩

昨天,记者获悉,今年来,我市大力落实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统筹推进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五个新格局”加快形成。预计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7.6%左右;1至8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分别增长7.9%、12.4%、10.2%和2.1%。

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投资、财税三大结构加快优化,标志着岳阳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2:46.7:45.1,第三产业占比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1至8月,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894.38亿元,增长21.2%,居全省第1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发力,为“稳投资”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完成产业投资710.17亿元,增长26.4%;交通建设大会战完成投资59.8亿元,同比增长30.9%,城陵矶高速、平益高速、G353机场快速通道、岳阳东站广场提质改造等有序推进,途经我市的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通车,我市立体交通新格局加快形成。8月份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下降到34.7%,是近年来我市收入质量最好的时期。

产业项目建设走在前列

“四梁八柱”初步形成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产业项目建设摆在高质量发展的“头版头条”,坚持以大项目筑牢大城市建设的根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扩能倍增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岳阳石化“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加快立起岳阳现代产业新格局的“四梁八柱”。

1至8月,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109个,竣工投产73个;新签约工业项目172个,签约投资额453.55亿元。目前已成功引进“500强”项目6个,其中总投资208亿元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新金宝自主项目和华为高端制造项目正式入驻,总投资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湖南基地项目即将落地,产业招商进入多年以来最好的“黄金期”。

我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2+10”工程和20个重点企业建设。市级领导联系的32个重点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8%,其中11个项目部分生产线已经竣工并开始生产。同时,以企业技改扩能为抓手,强力推进中心城区10家企业扩能倍增计划,1至8月,纳入扩能倍增计划的10家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45.6%,景嘉化工、昌德化工、正昇电子产业园等企业扩能倍增来势看好。

开放经济发展持续领跑

开放带动新格局加快形成

我市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岳阳临港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今年岳阳继续蝉联“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居全国第40位,开放带动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外贸经济高位增长,1至8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03.4亿元,增长45%,我市开放发展继续领跑长江中游地级港口城市。物流经济高速发展,深入推进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上半年全市现物流业总产值460.8亿元,同比增长9.2%,现代物流业正在向千亿产业坚实迈进。文旅经济高效融合,成功签约湖南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7个文旅项目,总投资257.2亿元,1至8月,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3797.4万人次,增长15.4%;实现旅游总收入373.97亿元,增长31.3%。

“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

全面小康基石进一步夯实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来抓,取得明显成效。

生态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1至8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3.5%,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今年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20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Ⅱ类水质出现13次,是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岳阳生态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精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省政府已批复同意平江县脱贫摘帽,全市319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6.3万人,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到0.91%,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停调缓撤”政府性投资项目162个,调减金额713.34亿元,清理整合平台公司49家,市本级隐性债务总量较去年8月下降14.4%。

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前列

描绘美丽乡村时代画卷

我市率先全省打出了一套乡村振兴“组合拳”,为解决“三农”问题探索了一条新路子。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全市20个特色小镇在建项目279个,投资额近55亿元,目前第一批3个市级特色小镇已经授牌,2个特色小镇纳入20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名单;深入推进“空心房”整治,全市累计拆除“四房”256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7万亩,复垦立项8.5万亩。“空心房”整治有力带动了村民集中建房,全市累计建成30栋以上集中建房点258个,分散建房下降50%以上,节约用地近1万亩;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全市1835个村和社区持续推出“四个一”移风易俗新模式,乡村振兴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在前列。

民生福祉改善有力有效

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爆棚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1至8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0%,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便民”为目标,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全省推行省定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并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奖;坚持以“惠民”为目标,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至8月,共为各类企业新增减税15亿元以上;坚持以“利民”为目标,认真办好省市民生实事,22件省市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关心的“就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加快化解;坚持以“安民”为目标,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功侦办涉黑涉恶团伙案件107起,全市安全生产经营性事故次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和33.3%。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我市坚持“党建总揽”,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基层建设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巩固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市级领导带头联项目、联企业、联河湖、联贫困村,深入项目工地、园区企业、重点河湖和贫困村组现场办公、协调调度、破解难题,以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