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衡南县:绝不让一粒葡萄烂在田里

2019-10-08 07:0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肖力元 张奇平 唐墨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肖力元 张奇平 唐墨琳

“吴老板,我是衡阳惠农超市负责人。今天,超市需购进‘阳光玫瑰’葡萄1400公斤,请你马上送货。”9月25日一大早,衡南县湘喜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健生的手机铃声响了,传来这位超市负责人的声音。听到这个喜讯,吴健生高兴不已:“好,我马上组织员工装车送货。”

这个订货电话背后有故事。

今年49岁的吴健生,是衡南县一位种植大户。今年种植了380亩特色水果。其中,80亩地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天有不测风云,今年6月份,南方连下20多天阴雨,本来应该8月份成熟的葡萄,推迟了1个月左右,与北方葡萄同时上市,使市场变得饱和。加上雨水多,葡萄品相也不太好,一上市就遭遇“卖难”,造成1万多公斤葡萄滞销。

“如不及时把剩余的葡萄卖出去,果园投入的10多万元生产成本将无法收回,贫困户的务工工资更是无法支付。”吴健生心急如焚。

“绝不让一粒葡萄烂在田里。”吴健生一筹莫展之际,县委副书记蒋崇华得知这一信息,当即打电话给县商粮局负责人,要求县里所有的电商平台帮助上线销售。县商粮局马上派专人到葡萄基地签订购销合同,并采取市内线上线下、团购等多种渠道销售。蒋崇华还主动联系县总工会、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县直部门,帮助销售。截至9月25日,滞销的1万多公斤葡萄已全部卖出去,销售额达65万元。

今年,衡南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将消费扶贫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截至今年9月中旬,全县共帮助种养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销售冬瓜、土豆、葡萄、鲜桃等农副产品价值近200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