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邵阳县“四美进农家”育出新风尚

2019-10-07 08:4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刘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邵阳县“四美进农家”育出新风尚

创建文明乡镇12个、文明村77个,涌现出省、市、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30人

华声在线10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干净整洁的院落、绿树成荫的村道、鱼儿成群的荷塘……初秋时节,走进邵阳县白仓镇三门村,处处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今年来,该村在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大力推行“四美进农家”活动,把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被评为邵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今年来,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收尾阶段,邵阳县着眼长远,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四美进农家”活动,围绕产业发展、环境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做文章,旨在改变思想观念,提倡不等不靠、勤奋自强、乡风和睦、生态发展。

“四美进农家”活动,包含“守法知礼心灵美、勤俭兴家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4个方面。通过成立“百姓微宣讲团”开展“农家微课堂”,对扶贫政策、法规、乡规民约等进行宣讲;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培训,提高技能,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主动创业,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统一规划院落建设,新修垃圾池,免费发放垃圾桶,积极引导村民搞好庭院卫生;制定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认领“微心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四美进农家”活动中,该县各行政村(社区)分别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比现在和过去”“思源思进”“看历史变化、看项目建设、看规划蓝图”的“一比二思三看”教育活动和“最美院落”“最美乡村”“文明卫生家庭”“勤劳致富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文明典范。

目前,该县已建成民俗文化体验示范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村、休闲运动示范村等美丽乡村56个,评选出文明卫生家庭8807户、勤劳致富家庭5647户、道德模范家庭2682户、孝老爱亲家庭2784户,创建省、市、县文明乡镇12个、文明村77个,涌现出省、市、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30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