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家庭无障碍改造惠及5000余名残疾人

2019-10-05 08:5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李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市家庭无障碍改造惠及5000余名残疾人

“美好生活,是残障人士的方便出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李梅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数十名身穿无障碍服装,骑着轮椅的残障人首次亮相国庆群众游行方阵。这个由残障人、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婚夫妇等群体组成的“美好生活”方队成为了新中国发展大道上最不容忽视的风景线之一。主持人深情地说道:“美好生活是什么?是残障人士的方便出行......”

这一幕,令家住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金碧文华小区的徐经卓和妻子金今顺颇为触动。

年轻时,徐经卓还是一名刚刚从部队退伍的军人,被分配到长沙第一家合资公司中意电冰箱厂上班。收入可观,工作体面,他的人生令旁人羡慕。

然而,1987年,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此他散失了生活自理能力。4年后,他与同样在车祸中散失双腿的金今顺结为夫妻。夫妻俩相依为命,但俩人的生活范围基本是在家中。

2009年,徐经卓搬进金碧文华小区,这里一个个台阶像一座座无法逾越的高山,使得他和妻子每次出门都经历了很大的考验。徐经卓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方便出行。”

愿望成为现实。2010年,长沙市成为中国残联第一批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的20个试点城市之一,金碧文华小区成为全市第一个进行改造的小区。改造后的小区,所有居民楼入口都设有轮椅坡道,并贴上了防滑瓷砖,坡道一侧设有扶手;在小区道路入口前划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以方便残疾人出行,小区广场、休闲娱乐区和购物场所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变化还体现在徐经卓的家中。无障碍洗浴、如厕设备、低位灶台、自动升降晾衣架......徐经卓夫妻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美好。

根据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包括地面平整及坡化,房门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聋人家庭用的闪光门铃、可视门铃、闪光开水壶、震动闹钟,盲人家庭用的上网读屏软件,精神、智力残疾人家庭安装高位遥控开关、安全防护网、密码刀具箱等。

长沙市残联维权部部长樊莉红介绍,10年来,长沙市家庭无障碍改造从无到有,从城市到农村,不断巩固“全国无障碍城市”品牌,共为5000多户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67个社区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同时,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无障碍建设也成为了长沙市在无障碍改造上的一次探索。

2018年,长沙市残联采购“成才手语手机在线翻译”信息无障碍服务试点工作完成,听障人士出门难、沟通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成才手语”APP运用在线语音、视频呼叫通话技术,可实现听障者、手语翻译员和健听者的3方视频通话,提供手语无障碍沟通的在线翻译,架起一座连接听障人士与健听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平台自上线以来,用户已达15000余人。

“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长沙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增三表示,这也是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