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炎陵百姓“生态饭”吃得香

2019-10-04 09:2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张咪 张和生]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炎陵百姓“生态饭”吃得香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伟锋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金秋时节,炎陵县平乐村朱圣洪忙着拾掇自家那片生态黄桃林,这400多棵黄桃树是朱圣洪最牵挂的“宝贝”:得益于良好的生态,黄桃卖得价格高,还供不应求,今年收入有8万元。在炎陵县,像朱圣洪一样“生态饭”吃得香的不在少数。

地处井冈山西麓的炎陵县,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域和庄园”之说,青山绿水是“标配”。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3.55%,居全省之首;2019年出炉的中国无霾县排名榜,炎陵位居前十。利用良好生态资源,炎陵县做足生态文章。

该县重点发展以生态农业风光带和特色水果、无公害蔬菜、炎陵白鹅、茶叶、油茶、笋竹林、药材、花卉苗木基地为核心的“一带八基地”,“生态+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轻盈。以黄桃为例,从上海农科院引进的“锦绣黄桃”品种,在炎陵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已成长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桃产业实现“由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由区域品牌向国家品牌、由国内市场向出口市场、由经济活动向文化现象”四大转变。今年全县黄桃总产量4.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成为实实在在的“致富金果”。目前,该县拥有炎陵黄桃、炎陵白鹅等“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50个,“高山”“绿色”“原生态”产品成为市场抢手货,带动6096户18846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生态旅游也是很好的“生财之道”。该县开发了神农谷、云上大院、梨树洲等生态游精品景区,下村乡酃峰村等8个村被纳入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旅游旺季,该县景区经常一床难求,48家休闲山庄、412家农家乐,带动5600户群众就业创业,年旅游总收入达53.2亿元。

“在青山绿水间,我们找到了一条生态发展之路。”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表示,将坚持“生态立县”,坚持守护、开发并举,把“生态饭”做得更香、吃得更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