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程”70年⑦】从花鼓戏、电影到多元消费,“文化长沙”行稳致远

2019-10-03 20:5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赖泳源]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70年风雨兼程,城市向上生长,每一步都见证着岁月变迁。适逢新中国70华诞,华声在线推出“‘星程’70年”系列报道,关注长沙老百姓70年来在消费、住房、教育、交通、医疗、饮食和文化等7个方面经历的变化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记录时代印记,讴歌奋斗年华。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卢小伟 赖泳源)近日,几部国庆档电影在长沙接连上映,推热市场;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内音乐会、话剧也精彩不断。假节日,“网红”长沙不止美食诱人,还有文化大餐恭候市民游客。

从只能滚铁环、踢毽子的童年,到全民享受文化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长沙以历史文化名城的厚重积淀与敢为人先的创新活力,推动整个城市踏步走进新时代。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浸润着红歌、电影和戏剧的岁月

入夜,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栋写字楼前坪,响起了广场舞伴奏乐。63岁的刘佩琪是这支舞队的常客,她动作协调、舞姿优美,成为很多同伴的“参照系”。

一曲终了,休息间隙,休眠在记忆里的陈年旧事,随着话题的展开浮现眼前。

“我们小时候都是跳橡皮筋、滚铁环啊、踢毽子啊。”童年的刘佩琪活泼好动,男孩子的玩乐活动也样样在行。喜欢唱歌的母亲,让家里时时飘荡着好听的红色旋律,“妈妈经常教我唱红歌,《解放军来到我的家》《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等都会唱。”

除此之外,和那时的孩子们一样,刘佩琪常跟着爷爷去看花鼓戏,虽然听不懂戏里故事,咿咿呀呀的腔调也给童年增添了另一种乐趣。

1972年,刘佩琪从长沙市四中(初中)毕业后,正逢知青上山下乡,于是和同学们一起下农场修水利。劳动之余,她会组织知青一起跳舞,唱红歌,唱花鼓戏。

1979年,刘佩琪结束下乡回到长沙,发现城里多了很多电影院。在五一路、中山路、蔡锷路和黄兴路构成的区域内,分布着新华电影院、银星电影院、大众电影院、青年电影院、文化影院、湖南剧院、海员俱乐部、工人文化宫、湖南湘剧场等文化场所,让刚刚回城的青年人,发现了新天地。

“那时候流行看电影,《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等。”刘佩琪回忆。为了吸引观众,电影院把当红明星的剧照做成大幅海报,挂在电影院外。每次看电影前,刘佩琪都喜欢站在海报前端详欣赏。

高雅一点的戏剧,也吸引知识青年去“打卡”。湖南剧院上演全国各地的经典剧目,湖南湘剧场有全省水准最高的湖南省湘剧团,常年创作排演传统湘剧典目。

戏里戏外,老一辈长沙人在电影、戏剧文化的熏陶中度过成长岁月。

歌舞厅文化为城市注入娱乐基因

1978年,刘佩琪回城的前一年,长沙各电影院放映了一部印度电影《流浪者》,引发万人空巷。不久之后,一种名为“交谊舞”的舞蹈悄然出现。

这种舞蹈和刘佩琪当知青时跳的舞不同,男女成双成对,在当时还被当做禁忌。因此,一开始一些时髦青年在家里关门拉窗帘,偷偷跳。1982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交谊舞登上大雅之堂,绑在年轻人身上的禁忌,开始松动。

长沙人的文化娱乐生活,从此进入了歌舞厅时代。刘佩琪年轻时跳的忠字舞、红色娘子军式的芭蕾舞,被迪斯科、霹雳舞、太空舞所替代,成为更年轻的人们的最爱。

1988年,长沙出现第一家歌厅。到1993年琴岛歌厅开业时,全市歌厅数量达到150多家,竞争极为激烈。

为规范演艺市场和演艺人员,从1993年起,长沙市文化局每年对演艺人员进行考核,分等级发放从业证书,促进了演艺水平的提高和演艺市场的发展。

由于经营有道,琴岛歌厅逐渐摸索出歌厅演艺的“琴岛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琴岛成为长沙歌厅文化的代表,“听歌去琴岛”,是那时长沙人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当夜色升起,歌厅、舞厅、KTV里就人头攒动,精彩纷呈。丰富多样的娱乐节目在一遍又一遍演出中,为长沙悄悄注入了娱乐基因。在观察人士眼里,这些歌厅、舞厅、KTV等形态,形成了长沙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文化创业潮,为电视湘军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1997年,电视与歌厅首次联袂。这一年,湖南经视创办了一个名为《幸运3721》的综艺节目,邀请琴岛的当红艺人奇志和大兵上节目,没想到创下了40%的收视率奇迹。

从此,长沙歌厅里的演员和节目,纷纷走上电视,长沙人的又一个文化消费时代,即将拉开序幕。

数字光影诗词剧场《光景如诗》带来新的文化体验

多元文化消费擦亮长沙名片

2006年,刘佩琪从单位退休。往后一年,湖南卫视上星整整十年。往前两年,《超级女声》以横空出世的姿态震动全国。

跳皮筋、滚铁圈、踢毽子的童年一去不复返,新一代的长沙人,在观看《快乐大本营》《越策越开心》《还珠格格》《恰同学少年》等节目中长大。“电视湘军”不仅引领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发展,也丰富了长沙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长沙市民的文化消费变得丰富而多元。除了看电视外,还能逛展览、观戏剧、赏演出、听音乐会。

2018年,湖南评选“十大文化地标”(2018),长沙滨江文化园榜上有名。这个包括长沙博物馆、长沙图书馆、长沙规划馆和长沙音乐厅等4个场馆的大型文化设施,每天迎接市民前来看书、观展、听音乐会。

长沙音乐厅,加上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让长沙的剧场文化消费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长沙音乐厅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大型演出场馆活力十强。梅溪湖大剧院开业短短一年,就举办了226场演出,其中不乏英文版歌剧《红楼梦》《图兰朵》等国际顶级演出。“去长沙音乐厅听交响乐,去梅溪湖看名剧”,成为长沙年轻人新的口头禅。

文化消费的旺盛,文化产业的发展,也为长沙不断赢来国际关注度和国际声誉。2017年,长沙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成功加入全球“城市创意网络”,又在全国首个摘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桂冠,“文化长沙”闪耀全球。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要求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长沙已付诸行动。

退休后的刘佩琪一直没闲着,学跳广场舞,组建荷花艺术团,今年还举行了成立十周年晚会,“想这样一直跳下去,再组织一场二十周年晚会。”

相关专题:“星程”7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