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1985·湖南省首届国际时装表演:从“黑白灰蓝”到“五颜六色”

2019-10-03 10:11: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字体:【  
1985年10月5日晚,省体育馆内灯火辉煌,观众席座无虚席,湖南省首届国际时装表演正在上演。悦耳的音乐声中,来自香港和西欧的模特们步伐轻盈,穿着时髦鲜艳的衣服接连走来。近四千名观众目不转睛,看着世界上最新款的晚礼服、婚纱、便装、运动装、泳装等服装被一一展示在舞台上。

1985年10月5日晚,省体育馆内灯火辉煌,观众席座无虚席,湖南省首届国际时装表演正在上演。悦耳的音乐声中,来自香港和西欧的模特们步伐轻盈,穿着时髦鲜艳的衣服接连走来。近四千名观众目不转睛,看着世界上最新款的晚礼服、婚纱、便装、运动装、泳装等服装被一一展示在舞台上。






2019年9月11日,穿过长沙市芙蓉区的林立高楼,在一条不足400米的旧街巷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湖南首届国际时装表演的后台工作人员邓小燕。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现年70岁的邓小燕兴奋得手舞足蹈,“当时的活动为期一周,特别丰富。我记得有一个巡游、一场研讨会、一场省内十大名模评选赛,还有贺龙体育馆的那场大型演出。这一系列的活动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举办。”

当时,人们刚刚从“黑白蓝灰”的衣着保守年代走出,对五彩缤纷的时尚世界爆发出巨大热情。在10月5日晚的大型演出中,来自香港凯德华克模特中心的女模特登台表演。“当时的表演有好几个小时,每轮登台只有八分钟,八分钟就赶快走完,然后又出来一拨。整个体育馆都满了!演出一票难求。”

“香港模特穿得很时尚,打扮超前。” 当时,邓小燕已经是一支湖南专业模特队的艺术指导,队伍中的模特也参与到这届时装博览的名模评选赛中。虽然自己带的队伍模特在比赛中表现优异,但看着国际名模的表演,邓小燕意识到了一些差距,“他们从容自信,表演不刻意”。而模特们的服装在当时的湖南市民看来大胆出挑,背的包包款式更是她从未见过的。每当模特穿一件稍微显露肩膀的衣服,底下观众都会发出一片“哇”、“啧啧”声。

△灯芯绒成为当时时髦的面料

1985年左右,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之下,人们对时尚的嗅觉已悄然 “冒头”,对美的认知也更为多元。当时的“潮人”们,已经开始穿大花的衣服、泡泡的喇叭裤。曾经的“男女同服”也悄悄改变,“以前,连跳舞的女演员穿衣都会把胸压平,但到了那时候,人们已经会穿紧紧的上衣,有意无意地展现出一些曲线。”邓小燕说。

而在当年长沙最时尚的卖场——友谊商店里,纯色的套装被摆放整齐,大花的衬衫和风衣成为时尚单品。“那时候还没有连衣裙,一般都是套装。有些套装的下身会配一步裙,裙子中间开个叉,有些也开得比较高呢。”

△上世纪80年代末,模特正在展示设计师设计的裹装

从1981年起时装表演在省内的纺织行业内部萌芽,到1984年时装表演受到公众的关注,再到1985年时装模特表演、模特大赛也成为社会新风尚。时装表演逐渐成为人们一窥美和时尚的窗口,对时尚的接受度也在观看表演中提高。“观众对时尚表演特别狂热,模特的地位也很高。虽然有些服饰可能过于前卫会遭到非议,但是观众还是喜欢,追着看演出。”据邓小燕回忆,她所组建带领的模特队,曾经一晚跑了八场演出。

1985年的“湖南省首届国际时装表演”,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为提高我省服装设计、制作水平,促进我省服装出口而举办的。

这样的时装表演在当时如雨后春笋般,在湖南蓬勃生长。模特成了演员,五颜六色的“时装”成了演出服,时装表演成为人们“时尚审美启蒙”的重要窗口之一。从“黑白蓝灰”的年代走过来的人们,接受了时装表演带来的一次“浓墨重彩”的时尚启蒙,纷纷穿上流行时尚的服饰。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郭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