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1984·长沙第一条夜市街开业:不夜星城自此始

2019-10-02 08:24: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字体:【  
1984年,长沙市五一广场到南门口两三里长的大街上,人声鼎沸、灯火辉煌,长沙第一条夜市街开始营业。

1984年,长沙市五一广场到南门口两三里长的大街上,人声鼎沸、灯火辉煌,长沙第一条夜市街开始营业。

由一百多家国营、集体商店和近三百家个体经营户摊点组成的这条夜市街,涵盖吃、穿、用、玩各类商品。

2019年9月2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沙的大街小巷开始暗潮涌动,召唤着各路“夜行动物”的到来。

不得不说,长沙人很懂生活。民国时期,时尚的夜市生活开始闯进古老的长沙城,而第一条夜市街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在大众视野,点亮了长沙人的夜生活。

五一广场一带自古便是长沙的城市中心。而夜市街所处区域,正是长沙市的主要商业区,名、老、特产商店较多,吃、穿、用、玩商品俱全。如今大家熟知的玉楼东、银苑、杨裕兴、德园、火宫殿、甘长顺等招牌饮食店都在这条夜市街上占有一席之地。

湘点大师何华山是这条夜市街开业与发展的见证人,当时才20多岁的他正担任银苑大酒店的副总经理。

“当年夜市街每晚可谓是人山人海,吃个小吃还得等位,等位的人还非常多!当时银苑一共八十多张桌子,一晚上少则能翻台3、4次,多则得有5、6次。”回忆起当年夜市街的盛况,何华山神采奕奕。他说,夜市街没开之前,各店是晚上六点钟营业,九点钟打烊。自从夜市火爆后,凌晨两点钟小吃店饭馆内还是座无虚席,街道上还是人来人往,灯火通明,时不时传来碗碟磕碰声和吆喝声。

何华山说,银苑的位置就在如今五一广场上平和堂附近的位置。那时,人们流行骑自行车出行,银苑门口专门留了一大片空地给顾客作停车之用。来店里吃夜宵的大都是年轻人,大家三五成群,骑着车翩翩而来,每晚店门口都要密密麻麻停上三四排、数百辆自行车。

凉菜、卤味、包点、罐子菜、炖菜、炒粉、炒面、火锅、面包、蒸菜、粥类...如今你我夜宵时爱吃的美食,那时几乎都已经端上了夜市街的餐桌。

何华山说,夜市街的各家门店从来不是一家独大,更多的是良性竞争、互相学习。各家还会经常组织员工去广州学习先进技艺,竞相将沿海的新鲜味儿带到夜市的餐桌,吸引更多的顾客。

夜市街还打破行业、地域的界限,一些别区、别街的商业单位也纷纷来到这里参加夜市活动,如徐长兴的烤鸭、火宫殿的臭豆腐及中山路百货大楼的百货、南食,也都来到这条街上抢占市场。

不仅是美食,在那个淘宝还不流行的年代,夜市街也俘获了千千万万爱淘人士的心。

夜市街上,各式各样的小摊比比皆是,卖衣服、饰品、化妆品、小物件的应有尽有。何华山说,夜市街小摊上的物件大多是从广州进货,特别是服饰类,那时最潮流的样式只有广州才有。夜市上,卖的大都是中档的广州货,价格在80-100元左右。他的一个同事,就靠摆摊卖服装发了财,随着那个年代的移民潮,定居了国外。

累并快乐着。何华山回忆,刚在银苑参加工作的时候,他的工资跟当时普通工人差不多,才30元左右一个月。夜市火爆后,他的收入成倍成倍地翻涨,加班工资加上奖金等,一个月能拿到六七百块甚至更多。

1996年,五一广场东南角开始拆迁,包括凯旋门、玉楼东、银星、银苑等大批知名商家被迫退出五一广场。

▲长沙市五一广场一线,楼宇林立,车流不息,好一幅美丽画卷。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唐俊 摄

熙熙攘攘的夜市街被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取代,但长沙“夜经济”的序幕却在彼时开启,“不夜城”渐渐成为“星城”长沙的标签之一。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出品

记者 田甜 实习生 刘洋 王芊 刘书宏

视频 周林熙 实习生 彭璇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