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铿锵女将军,祖籍在宁远

2019-10-01 16:2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毅 欧阳友忠] [编辑:潘华]字体:【  
10月1日上午,56门礼袍,70响轰鸣,拉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10:44,阅兵分列式开始。15个地面徒步方队,如滚滚洪流,步调一致、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视频截图,右为唐冰

华声在线10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欧阳友忠) 10月1日上午,56门礼袍,70响轰鸣,拉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序幕。

10:44,阅兵分列式开始。15个地面徒步方队,如滚滚洪流,步调一致、气势磅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10:53,女兵方队排在第十位出场。只听一声简洁清脆的口令“向右——看!” 352名来自我军各军兵种的女兵齐刷刷向天安门方向行注目礼。走在女兵方队最前列两位英姿飒爽的女将军,一位是曾任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的程晓健少将,另一位是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少将。

这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任领队。更让湖南人民兴奋不已的是,唐冰将军祖籍是永州宁远的。

本报记者了解到,唐冰父亲出生在宁远县清水桥镇罗坝村,母亲也是宁远人,分别考取了中南矿冶学院、湖南大学。大学毕业后,夫妻俩响应建设祖国号召,先后调到江西铜业公司德兴某矿工作。

宁远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罗坝属于阳明山南麓,有湘江源头西舂水流过。罗坝村位于清水桥镇政府西南部,距镇政府约1.5公里。全村现有人口2376人,共有两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耕地1200余亩,主要以种植烤烟和水稻为主。该镇突出抓“精准扶贫”和创建“五化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先后荣获省市县荣誉30余项。

罗坝所属的古舂陵侯国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汉代舂陵侯刘买的五代孙刘秀建立了东汉,创造了“光武中兴”的神话;明代有高僧郑秀修行于黄柏洞,传说在万寿寺成佛;清代、民国这一块出了大诗人杨季鸾、古琴大师杨宗稷,抗日名将阙汉骞(中将)、李韫珩(中将)……

据悉,唐冰父母均已86岁,身体健朗,正在安享晚年。唐家兄弟众多,唐冰几位叔叔和堂兄弟姐妹仍在罗坝村生活。唐冰幼时一直到大学毕业前经常回老家罗坝村探亲,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唐冰陪父母再次回故乡省亲。每次回家,总能让她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情。

唐冰于1987年于德兴一中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某军事院校,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她还是博士研究生,堪称军中儒将。

唐冰高三时的班主任沈凌云今年60岁,是位物理老师,曾任德兴一中副校长,今年刚刚退休。谈起这位学生,沈老师的语气满是爱怜和自豪。他回忆道,唐冰原来不在他班上。高考冲刺时,学校将几个毕业班调整重建,全年级成绩最好的都集中到他这个“尖子班”,唐冰就是因为这样进来的。唐冰各科成绩都很好,考上的是一所很难考取的重点院校。

学生时代的唐冰给沈老师最深的印象是长相美丽端庄,身材好,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大方,脸上总是挂满笑容。她书法、乐器样样在行,书法作品曾在江西省获奖,是一个热情洋溢的阳光少女。她是班干部,不仅乐于在学习上帮助同学,而且组织能力很强,承担了许多社团工作。

沈老师最遗憾的是,因为他教的毕业班是个混合班,居然没留下唐冰一张个人照或他们班的合照。

因为工作要求,唐冰不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但她还是流露出思念故乡,希望有机会再回山清水秀的宁远看望乡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