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脑瓜子不糊,还要做贡献”

2019-09-29 11:2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脑瓜子不糊,还要做贡献”

——“90后”袁隆平院士晋京授勋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视频编辑 张劲夫 通讯员 辛业芸

9月29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在即,湖南最有名的“90后”袁隆平院士在这天获得一枚沉甸甸的奖章——共和国勋章。他以身许国,一生辛勤耕耘稻田,毕生追求的梦想便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时光倒流24小时,获奖前一天,这位忙碌的“90后”在做什么?

9月28日清晨,秋阳和煦,忙碌的“90”袁隆平院士特意穿上衬衣西装,还打上了领带。一走出房门,大家伙都跟他开起了玩笑:“今天是帅爷爷。”“不哩,是帅哥哥。”袁院士也乐了,笑眯眯地说:“今天是到北京去领奖,习主席颁奖,非常庄重的一个事情,所以我要穿正装。”

虽然要赶去北京,袁院士出门却径直往稻田里去了,边走边抚摸沉甸甸的稻穗。这片稻田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让袁院士这么放不下。“这片稻子是我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品种。后期没有什么特大病虫害、自然灾害的话,它的亩产可以达到1200公斤。”他自豪地说:“我们杂交水稻育种技术遥遥领先世界。”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领导与同事给袁院士送行。大家祝贺他获得共和国勋章,他却郑重地回答:“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也是一种鞭策。但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脑瓜子还没有糊,还可以干。”

临行前的谈话很热闹,袁院士心里记挂的还是稻子。海水稻是业界的科研焦点,美国、日本、印度都在研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我国成立了由湖南农科院牵头的耐盐碱稻技术创新中心,“杂交水稻在海水稻方面表现很不错。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在盐碱度比较高的情况下,稻子的产量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发展到一亿亩,增产粮食300亿公斤。这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量,可以多养活1亿人。这个工程很大,大家都要努力干,向海水稻亩产300公斤以上冲刺。”

带着大家的祝福,“90后”老人乘坐高铁去往北京。他亲眼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见证70年祖国的飞速发展,但始终不变的是追梦人角色:“我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梦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第二个梦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是的,就如老人自己曾说过,要健康快乐超百岁,就像超级稻攻关一样,不断超越新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