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 28°到北纬 27°的湘江,一场秋天的盛宴

2019-09-29 09:48:3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伍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在长沙岳麓区潇湘中路段的湘江边找到秋日高级灰。此时,一群候鸟从林中惊起飞掠江面。组图/卢七星

秋日铜官窑旁边的稻田里,一片金黄色。

沿湘江寻访秋色示意图。

在株洲龙船镇的湘江边发现了被鸟儿吃过的柿子,它呈现出秋日高级黄。

▶9月18日,在株洲朱亭镇的湘江边遇见一片水蓼,这是莫兰迪色系里的淡漠粉。

▶▶9月18日,在株洲王十万湘江边一蓬烟灰紫的葛根花绽放。

◀衡东三樟镇的黄贡椒是高级黄色。

在昭山将军渡对面的那大片湿地里,秋日是淡漠绿的,在这里可以真正体味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株洲龙船镇那片残荷有着难得的淡漠绿色。

▼女孩画纸上调出的颜色就是我们要寻找的莫兰迪色。

四时节序已过了秋分,湖南各处的气温仍兀自飙升到31℃。秋色清淡,不过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调色功力已渐渐凸显。

古人喜欢在秋天来临时登高望远,从山野之间直接接收浓郁的秋色,感受秋日风韵。但我们这次反其道而行之,沿北纬28度到北纬27度的湘江寻秋色。从长沙靖港古镇到衡东三樟镇近200公里的行程中,我们凝视江水,眺望原野,放眼远山,猛然发现,沿途的秋色婉转低回,它们从淡漠灰变成燕麦色,再过渡到淡漠绿,转而明黄、焦糖色,继而橙红、枫叶红……这样的层次感,竟是天然的莫兰迪色。这是大自然的高级时装发布会,也只有秋天才有这样的气魄。

秋天是值得你千般徘徊的。我们也在这千辛万苦抓住的秋色中,找到了很多或远或近的秋日好去处。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伍婷婷

高级灰 长沙望城铜官(北纬28°24′)

在大片裸露的野滩周围发现秋日高级灰

伪装在芦苇秆上的翠鸟俯冲入水,叼起一条小鱼,迅速吞进肚里,又站回芦苇秆。这时,旁边垂钓人的浮标连动几下,他立马拉起钓竿,一条肥美的鲫鱼提出水面。靠近长沙铜官窑的那片裸露沙滩上,每年这时,同样的场景总会重复上演。

这是我们寻找秋日莫兰迪色的第一站。幸运的是,从这里去三汊矶大桥沿线,我们找到了高级中的高级——高级灰。夏日洪水退去,大片大片野滩裸露出来,干涸的滩涂正是秋日好去处,既可感受秋日辽阔,又可感受秋之超脱。

9月18日,正好赶上长沙降温,西北风5级。湘江中的几个无人洲上,杨树随风舞动,候鸟群起,黑压压一片穿江而过,秋日寂寥迎面扑来。

不过这时去野滩撒野最合适。在铜官窑前面的那片大面积野滩上,裸露的滩涂被烈日暴晒后,裂缝深得可以藏下一部手机。有些裂缝稀稀疏疏长出了马鞭草,草绿色和这大地色混搭,有种动人的力量。裸露的滩涂沟壑纵横,有的呈“Z”字形,有的是“H”形。这些滩涂的怪异形状吸引了不少沙滩越野爱好者,他们开着汽车在这些滩涂上玩漂移。但来得最早的不是越野爱好者,而是垂钓者。一路望过去,每块滩涂最接近水面的地方都站了人。在这片滩涂上,因为绿草丛生,牛群也闻到气息占了一块地方,但它们基本不跟人争地盘,离裸露的沙滩保持一定距离。就这样,牛、车、人在同一片野滩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隔老远看过去好像是大自然调配出来的彩铅画。

这是片难得的原生态滩涂,最适合看夕阳。夕阳西下时,霞光斜着映入水中,整片滩涂都像涂上了蛋黄色。尤其在微波粼粼的江面上,金属光泽一闪一闪,那些垂钓人的影子也被拉长。不久,蛋黄色变成昏黄继而灰黑,这时候放牛人赶着牛群回家,摇着小船的渔人上岸,垂钓人收起钓竿,那些玩越野的发动车子离开,沙滩又归于平静。

这片野滩往日里除了垂钓者和摸螺人,甚少有人前来。在河流岔道两边,一边是垂钓者,一边是白鹭,他们互不打扰,相处和谐。一些追鸟人也选择来此蹲守,大概过些日子冬候鸟和那些南迁的鸟儿会陆续来此,他们得提前做好功课。若是继续往三汊矶大桥方向走去,沿途偶尔出现的杨树林里,几乎每棵树上都有做工粗糙的鸟窝,有时候还会从中飞出一两只鸟,但不知道是喜鹊还是什么。不过,这些鸟窝大部分是夏候鸟留下的,它们在这里繁衍后代,已经陆续离开了。杨树开始掉叶,也只有这时,我们才能更真切地看到这些简陋的“温柔乡”。

静谧蓝 长沙芭溪洲(北纬28°03′)

呆萌鸭跖草带来静谧蓝

我们是带着莫兰迪色系比色卡寻秋色的,这种按图索骥的方式很受用。在发现秋日潜藏的高级灰后,来到长沙芭溪洲时,又发现了大自然的静谧蓝。这种蓝色在出发前曾在脑海中萦绕多次,每次出现的预判植物都是蓝雪,可未曾想此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呆萌的鸭跖草。

这个时节,很多不起眼的植物最欢腾,鸭跖草也属这类。它们是南方郊野、乡村最常见的野草。生长在河岸、湖畔或沟渠边的湿地,甚至还出现在房前屋后的阴暗角落。除了打霜季节会蔫掉,平常都会显出十足生命力。熟悉它并不是因为它开小清新的蓝花,而是小时候赤脚医生用它来治疗水痘引起的发热,没想到这株在农村里作为猪草的鸭跖草竟然也神奇地治好了发热。

它真正以蓝花吸引我还是这次寻秋色之旅。在四周植被都出现枯萎之势时,它的叶子似翠绿欲滴的青竹,开的蓝色小花也像振翅欲飞的蝴蝶。鸭跖草像一层绿毯子般匍匐在江岸,那如竹节般的茎每一节都生出了白根,仿佛只要它一倒地就能立马扎根泥土。

这株小清新的野草虽然学名为鸭跖草,但有人嫌它太俗气,给它取了很多小名,竹叶蓝花、碧竹草、竹叶草等几乎都带“竹”。因为鸭跖草的叶片就像一片肥短的竹叶,每当太阳暴晒,它们就把叶子对折起来减少水分流失。但它最好听的名字是碧婵花,它的蓝花很小,被绿色鸟喙状的佛焰苞半包着,两片静谧蓝的花瓣高悬张扬,若观察仔细,蓝色花瓣下方还有一片半透明的小花瓣。它这般生动也难怪会惹得美人扑扇。鸭跖草小蓝花下方的佛焰苞总是对折着,这时候若是玩兴大发,将它掰平摊开,其实它就是一个“心”形。

鸭跖草的这抹蓝曾被我们用来压汁做蓝墨水,只是它的颜色淡,像被水稀释过的蓝墨水。它汁水颜色很不稳定,只要放在阳光下,颜色就会变得更加清淡。在日本,鸭跖草被称为“露草”,有些地方还曾提取鸭跖草的花瓣做颜料,甚至浮世绘中常出现的“露草色”也跟鸭跖草蓝花瓣有关。只是浮世绘里的“露草”更多的渲染怅惘之情,而我们眼前的鸭跖草在秋日里出现,传递出来的却是欣喜。

在鸭跖草旁边,我们又无意中发现了一株缠绕在灌木上的蛇葡萄。它结出的果实像葡萄串,但这串“葡萄”上颜色各异,有蓝绿色、蓝紫色,就像宝石一般。

淡漠绿 湘潭昭山将军渡对岸(北纬27°57′)

风一吹茅草湿地翻起淡漠绿浪

此时,最有秋日韵味的地方要属湘潭昭山将军渡对岸的那片湿地。那里深深浅浅的茅草、芦苇被一阵风吹过,便泛起绿浪白浪。假若再有载重船只从湘江经过,湘江的碧水翻起大浪,草丛里被风带起小浪,是难得的妖娆景象。

我们也无意中在这里找到了淡漠绿。

这片湿地并不难寻,从长沙岳麓区坪塘出发,驱车直达昭山将军渡对岸。这里的赏秋位置绝佳,秋色被无意中分成几个层次。停车的道路边是地势较高处,再往江边走,中间是零零星星干涸的小水塘,再往前就是一片茅草地,然后是一片沙滩,再往前是湘江,过湘江就到了昭山的寺庙脚下。但来这里寻找秋色一定要耐住性子,先从湘江开始,再去沙滩,再经过茅草丛到达水塘,最后到达地势较高的道路上。按这样的顺序进行,你会有一种山海共赏的愉悦,先是海边一般的沙滩,然后是平原的芦苇荡,最后是地势稍高的神秘的候鸟天堂……

我们下午四点到达这里,刚下车,湘江就给了我们一个惊喜。碧绿色的江水,时不时翻出一块块小白浪。起初我们以为那是鱼儿跳出水面溅起的涟漪,但仔细看,这是大船快要到达时,浪花击打旁边的石壁形成的独特景观。被这些浪花吸引,我们一步步来到沙滩。沙滩沿着湘江河床蜿蜒,大风吹走了杂质,显得非常干净。这里的沙子呈银白色,十分细腻。打着赤脚一路走过,若不较真,还真就是徜徉在海边的感觉。载重货船经过,江水一浪接着一浪扑过来,货船悠长嘹亮的鸣笛声响起,突然有点忧伤。退回沙滩,大浪、船只、远山由白色渐变成灰,再变成绿,颜色层次煞是好看。

但是更美的景色还在后面,不能在沙滩上停留太久。霞光一暗下来,就得爬上茅草丛。霞光洒下,逆光穿越茅草丛,你会发现,湘江里的碧浪似乎传到草丛里来了。湿地里的茅草丛、芦苇荡被玩越野的分割出一条条小道,并与那些干涸的小水塘相通,造成茅草和芦苇夹杂丛生。茅草白色穗状的花,灰黄色的枯萎芦苇,在阵阵晚风拂动下,它们一会儿翻向左边,一会儿翻向右边,你穿行其中,就像在冲浪。只有这时候,躲在草丛里的黑山羊群才会露出来,它们与你对视一眼,继续低头吃草。

在茅草丛中走一遭就得往回走,晚霞来了,要站在道路上隔江相望昭山。它的山脚是翠绿的,山腰上带点枫叶红,山尖零星有点黄,整座山上有着明显颜色分层。晚霞掩映下,它又呈现出一种柔和的棕色。只有这时才有机会真正体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褐色 株洲渌口龙船镇(北纬27°28′)

沿江的那片残荷像幅天然水墨画

沿湘江到达株洲市渌口区龙船镇灵官台,在防洪大堤附近的农田里,农人们摘辣椒、挖花生、种冬日里吃的蔬菜,忙得不亦乐乎。谁也没有留意荷塘旁作画的白裙女子。她站在草丛中,风吹白衣飘舞,残荷随之摇曳,褐色的残荷和白色的衣裙在这广袤的田野里,俨然一幅水墨画。

穿过夏日种植香瓜的田地,我们走向成片的荷塘。这里还没更新作物,灰绿色的茅草几乎淹没小腿,若是运气好,还能不小心踩到一两个漏摘的香瓜。荷塘面积很大,一块块均匀地分割开来。荷花大多已经收敛,变成一朵朵干枯的莲蓬,莲梗在荷塘里不蔓不枝。大片大片的荷叶枯萎,垂入水面,只有零星几株要强的荷叶依旧挺立。此时,阳光透过荷叶上斑驳的小孔照入水中,仔细看,这些凋零的荷叶下边,还有一些秋荷萦绕水中,兀自芬芳。碧绿的浮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填满一池荷塘,在残荷垂败时,它们反而有了夺人之姿。不过也好,一绿一灰一褐相互映衬下,沉寂的荷塘又添了几分情趣。

绕过这口荷花开败的莲塘,一片盛开的荷花映入眼帘。它们比夏日残荷足足矮了一截,这时候正肆无忌惮地绽放。粉色的荷花旁又伸出一个个小莲蓬,它们像一群探头看世界的孩子,仿佛憋着一股劲,与秋天抗衡。

这里的莲蓬已经可以采摘了,但主人似乎没有要摘掉它们的意思,只是任其生长。莫非主人也要学诗人钱珝“晚荷人不折,留取作秋香”吗?

这片荷塘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很多人停车下来拍照。大家似乎对长满残荷的莲塘很感兴趣。这时,画残荷的白裙女子见有人靠近,也只是微微抬头,继续在调色板中调色。见她如此,大伙又自觉走开,生怕扰乱了这份宁静。

挨着荷塘边的花生地里,荷塘主人正在挖花生。他们一家人分工明确,男性用锄头挖花生,女性则端着板凳摘花生。可能人缘好,附近的邻居都赶过来给他帮忙。男主人也像自家荷塘那般沉静寡言,但看到有人走近,他连忙招呼着大家吃花生,还催着女儿去旁边的凉薯地挖凉薯待客。我们得知,我们能看见的整片田地都是他流转过来的,那些长满茅草的地方是夏季种香瓜和西瓜的土地,背后那片由青转黄的二十多亩稻田也是他的,等挖完花生他就要准备收割稻谷。至于我们最关注的荷塘则是他的藕塘,等其他细碎的农活做完,他就会挖藕。到那时,这片如水墨画的荷塘才会消失。“我自己也喜欢这时候的荷塘,感觉它比夏天更美,所以我会留得更久一点。”

烟灰紫 株洲王十万(北纬27°26′)

烟灰紫的葛根花、红薯花、木槿花在湘江边撒野

在秋日遇见大自然的紫色比较困难,尤其是莫兰迪色系的烟灰紫。因为这时候,大部分植物为了保存能量,叶片泛黄。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沿着湘江寻秋色时,在株洲王十万的湘江边经过,那一蓬蓬葛根藤上一束束朝天绽放的紫色花束开得正欢,它们的出现,让空旷的岸边多了几许生气。

葛根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植物,不管在山坡、沟谷还是路旁的杂草丛中都能看见它们的身影,它以生命力顽强著称。它的生长节令也跟其他植物反着来,春季吃根,秋季开花。

我们留意到葛根花的时候,是一簇簇的葛根藤缠绕在湘江岸边的荆棘和灌木上,即使没有陪衬,也格外耀眼。葛根藤上几乎一叶一花,密密匝匝地挨着。不过看似杂乱,这些紫色的花也有自己的层次。靠着最上边的还是花苞,呈现烟灰紫;位于中间部分的已经绽放,颜色变成紫红色;已经开谢的紫花位于最下层,又回归到花苞时的颜色。有意思的是,那些掉落的葛根花单片出现时,它们的形状像极了一只正在展翅飞翔的鸟儿。若是有闲心将这些花瓣捡拾放在一起,也该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儿。

除了颜色好看,紫色葛根花的干燥花蕾,用它泡茶喝还有解酒、清肺、治头晕等功效。不过葛根花作为一味药材,有微量的毒性,不宜长期食用。

这一丛葛根藤附近,农人种植的红薯藤也开了花。这些红薯藤的花朵带喇叭状,有的是白色,有的粉色,有的是烟灰紫。农人告知,这些花朵的颜色也决定了红薯的品种。开白花的长出的红薯是白色的,粉红花朵的藤长出的红薯芯是黄色,煮熟之后粉粉糯糯。只有开紫色花的红薯最特别,它生长出来的是紫薯,或者里边的芯是紫白相间的乌心薯。为了印证他自己的结论,他用锄头挖了几棵红薯,结果还真这样。

从王十万往衡东方向继续前行,在湘江边又碰到了一排木槿树。木槿花大多为淡紫色,皆是半开。这时,一位妇人走来,摘掉了几朵长势较好的木槿花,“这些花不摘掉到了晚上它也会落掉,所以干脆摘回家炒菜吃”。寿命如此短暂,却又如此美丽,也是值得的一生吧。原来这些木槿是她四年前种的,一直没长好,今年初次开花。她摘木槿花煎蛋或者直接焯水凉拌吃。“吃木槿花也是吃秋,它清热润燥。”她这番说辞我们第一次听说,但这么漂亮的木槿花可以做菜吃倒值得一试。

淡漠粉 株洲朱亭镇(北纬27°23′)

开淡粉花的水蓼驱散了江边寂寥

在没有遇见水蓼之前,它只是我们沿途要寻找的一种秋色。这种开着淡粉色小花的植物一长就是一大片,在秋风吹拂之下左右摇曳。它秀气、温婉,属于莫兰迪色里的淡漠粉。萧索秋日,在株洲朱亭镇的湘江边碰到大片水蓼时,仿佛觉得遇见了秋日最浪漫的色彩。

其实水蓼在中国南方是最为常见的植物,它临水而生,尤其在水沟、河塘边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水蓼生命力极强,它根部盘根错节,很难徒手拔掉,只能借助锄头和镰刀将根部挖除,要不然只长一棵水蓼的地方来年就会生出一大片了。这个季节的水蓼叶子肥大,点缀着青黑色的斑点,一串串淡红色的花穗不堪重负地半垂着头颅,细长的枝条上时不时有小鸟停留,见人走近,小鸟立马飞走。

我们遇见的这片水蓼在山脚下,临近湘江,周边被晚稻田包围。为了能凸显它的颜色,我试图去扯了一把扎成花束,可刚凑到鼻子前一闻,一股子类似辣椒的辛辣味袭来。路过的一位老人也摘了几片水蓼叶,他笑笑,“古时候,辣椒还没有传入中国,水蓼就是我们的辣椒,我们叫它辣蓼。”老人说,这片水蓼地就是他家的水田,没种田后,水蓼放肆生长。他并不急着拔除它们,因为这些水蓼对他而言大有用处。“别人把它们当杂草,可它们是我的酒药草,我是酿酒的,做饼药,酒曲少了它们可不行。”在当地,将水蓼叶捣烂挤出的汁液掺和进其他的谷物粮食中,经过十多道工序后就能制成酒曲。

这个季节,和水蓼一样有着淡漠粉颜色的还有地桃花。它们通常长在草坡或者空旷干热的田埂上,硕大的叶片遮盖之下,星星状的粉色小花盛开,稍不留意就会跟它们错过。这株几乎伏地生长的野草,根部也是一味清热解毒的药材。

高级黄 衡东三樟镇(北纬27°21′)

湘江拐弯处的衡东是黄贡椒故乡

衡东县三樟镇是我们这次寻秋色的最后一站,处在湘江“几”字形拐弯处,是黄贡椒的故乡。在无辣不欢的湖南,红辣椒广布,唯独黄贡椒是明艳的黄。这抹高级黄,在我们所寻的秋色名录里也不多见。要找到它们,只能去三樟镇周边的菜地里。

许久没下雨,靠着湘江边的沙滩菜地零星的黄贡椒挂在枝头。走进菜地,拨开几近干枯的辣椒叶,细长的黄贡椒露出来,它们已经熟透。长在三樟镇的黄贡椒成熟后呈现金黄,且泛着油光,没有任何杂色。奇怪的是离开三樟镇周边种植的黄贡椒颜色各不相同。它们有的是橙黄色,有的带点红,颜色并不纯粹。为什么这抹黄只能在三樟镇周边寻到呢?这与当地的土壤环境有关。三樟是湘江边的一处回水湾,长年江水冲积,岸边的泥土钙、铁、镁等微量元素富集,这里形成了带碱性和沙性的土壤。黄贡椒在这样的水土里生存,长出来的辣椒皮薄肉厚,颜色更为鲜亮。

很多人吃辣都以辣椒的颜色来判断辣的程度,红色的最辣,绿色次之,黄色、紫色等居后偏甜。但黄贡椒又是黄椒里的另类,它兼具辣、脆、甜等特点,所以,它成为衡东土菜最为亮丽的色彩。在衡东人的餐桌上,秋日的黄贡椒几乎成了每餐必备,黄贡椒脆肚、黄贡椒煮鱼、黄贡椒炒肉等等,不管什么菜,放上这抹黄色作点缀,就瞬间提升气质,让人垂涎欲滴。

黄贡椒的这抹黄明艳,并不俗气。它跟我们这次寻秋色之旅中找到的稻谷、银杏果、熟柿子、南酸枣的颜色可归为一类,都是秋日丰收之色。当我们从三汊矶附近的江边找到那一排挂着果子的银杏树时,高级黄便已经在秋日定格。继续沿江南下,路边的野柿子、南酸枣有的被鸟啄食,有的掉落一地,它们熟透的黄色同样摄人心魄。

秋色:自然界的一场能量守恒

我们常流连于秋色里,但我们可曾想过,这些迷人的色彩是怎么来的?

秋色部分源自自然界残酷的能量“战争”。看似云淡风轻的颜色,却要经过激烈的斗争才可获得。秋天到来之时,各种能量反复较量,此消彼长,明争暗斗,胜利者用最绚烂的色彩来炫耀它的力量。然而,绚烂也不过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待到萧瑟寒风至,秋色渐渐黯淡。然后暗暗积蓄力量,以待来年的战争。秋色,不过也是自然界的一场能量守恒,终究逃不过自然之律。

颜色的浓淡,是大自然运用空气、阳光、水、土壤等因素调配出来的。这些因素通过影响植物体内的光合作用、水分代谢、矿质代谢等,导致植物叶片内各种色彩的比例发生变化,从而使叶片呈现不同的颜色。

一过秋分,当我们感受到“秋风清,秋月明”时,自然界中一场铺天盖地的“能量保卫战”就打响了。落叶植物们收到能量减少的信号,开始内部调整。它们首先启动光合作用,分解叶片中的叶绿素,绿叶颜色越来越淡。这时候长期被叶绿素掩盖的类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就显露出来,因而叶子中的橙黄色和黄色取代了绿色,落叶植物变得一片金黄。但秋色的形成除了色素之间的调整,还要依靠空气、温度、水、土壤等相互配合。这期间,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着色素的含量变化。温度越低,叶绿素含量越低,所以,金叶风箱果在五六月时叶片颜色在黄色和橙红色之间过渡,到了七八月,呈现出蓝绿色,秋季时,又呈现出橙红色。秋季温度越低,越能诱导彩色植物显现最佳色彩。有研究表明,秋季昼夜温差大于15℃时,美人梅、紫叶李的颜色表现最佳。秋季温度越低,银杏、金钱松等越显金黄,鸡爪槭、三角枫的红色愈加明显。

一个五彩斑斓的秋天并非那般容易,大自然的调配指挥还不够,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少一个也不行。当我们遇见秋色,在山野之间捡拾彩叶和野果,感受秋意时,秋天已是尾声了。

撰文/潇湘晨报记者伍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