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智联重卡千亿园区动工 项目实现51天签约、73天开工

2019-09-29 06:0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贺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三一智联重卡千亿园区动工

项目实现51天签约、73天开工,创下实体经济“湖南速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贺佳

9月28日,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在长沙经开区开工,有望成为三一首个产值规模过千亿元的单体智慧园区,项目推进之快创下实体经济的“湖南速度”。

填补高端发动机产业空白,为湖南制造业强链补链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示范项目,规划了重卡产业核、国际动力芯、活力研发谷等六大功能区域,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高端发动机、其他核心产业链项目以及新一代工程机械项目。

首期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主体竣工,2021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园区可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60万台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产业链和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规模生产,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成为三一首个千亿级单体园区。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表示,智联重卡产业园是三一第三次转型过程中,第一个完全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园区,依托该园打造一个“智能制造”的世界级样板。

现场,道依茨高端柴油发动机项目正式签约动工。三一与德国道依茨将共建合资企业,致力于高端发动机的研制,填补湖南高端发动机的空白。项目达产后,将实现60万台/年的产能。

道依茨集团是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制造商,在非道路高端领域有绝对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在世界稳居第一。项目落户长沙,将助力三一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基地。

道依茨董事长弗兰克·席勒表示,三一与道依茨分别代表着世界级的制造品质与世界级的研发技术,两者的合作将大放异彩,长沙工厂也成为道依茨集团全球最大工厂。

依托该项目,三一快速崛起的智联重卡业务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有望为湖南贡献一个世界级重卡品牌,填补产业空白。

51天签约、73天开工,创下实体经济的“湖南速度”

作为国内首款“智慧卡车”,三一智联重卡通过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大数据思维的运用,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其首创的工业品互联网销售模式,成就了重卡行业销售奇迹。产品上市仅1年时间,累计销售12016台,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第一。

据悉,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实现51天签约、73天开工建设,“这在三一历史上绝无仅有。”梁稳根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省和长沙市、长沙经开区落实中央发展实体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湖南速度”。

在良好的实体经济氛围支撑下,今年三一创下历史最佳业绩。1至8月,三一集团实现销售近700亿元,同比提升超过40%,利润超过100亿元,同比提升超过90%,处于工程装备领域的领先水平。三一挖掘机械在国内市场已连续9年蝉联销量冠军,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品牌。

“始终聚焦经济抓项目、抓企业、抓产业、抓城市、抓民生,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腾笼换鸟突破年’等各项工作,这些都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

现在,长沙经开区的硬环境“更美”,软环境“更优”,激发了园区活力,企业主体不断增加。1至7月,长沙经开区新增商事主体(企业)2334家,同比增长39.84%,增速居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3位。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