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记录扶贫故事 总结扶贫经验” 全国近50家媒体走进邵阳

2019-09-28 13:2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隆清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采访团在邵阳县瓦屋油茶基地。 徐行/摄)

(采访团在邵阳县白仓镇东方红自来水厂 彭福宗/摄)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隆清泉)9月25至26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邵阳县,深入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活动,探访扶贫举措,记录扶贫故事,总结扶贫经验,近距离感受和宣传这场伟大战役。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工网、北京时间、今日头条、大公网等近50家网络媒体及9位网络名人参加。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迎春亲切看望慰问采访团成员。

邵阳县总人口107万人,辖21个乡镇场、418个村(社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2014年,全县识别贫困人口50813户192613人,贫困村189个(合并后160个),贫困发生率20.33%,贫困人口规模居全省第三位。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实现16.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实现年均减贫3.2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3.1%。先后挤进了国家“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县、“全国电商扶贫进农村示范县”和“湖南省首批金融扶贫试点县”的笼子。

(采访团在邵阳县瓦屋油茶基地。 彭福宗/摄)

(采访团在邵阳县白仓镇东方红自来水厂。 彭福宗/摄)

(采访团在邵阳县异地扶贫搬迁梅溪集中安置点“梅溪嘉园”的扶贫车间 彭福宗/摄)

采访团先后来到邵阳县瓦屋油茶基地、邵阳县白仓镇东方红自来水厂、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梅溪集中安置点“梅溪嘉园”等地,实地考察采访该县发展油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补齐脱贫短板、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成效,详细了解邵阳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和群众满意度。

在现场,采访团成员深有感触。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肖萌说:“邵阳县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满山的油茶树成了百姓的’幸福树’,农户在基地工作有收入,有些年底还能拿到分红,真正践行了‘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微博大V@黄友胜说:“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梅溪集中安置点的选址靠近邵阳县一中,非常为老百姓着想,社区设备设施齐全,有生活服务门面,有扶贫车间,真正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座谈会现场。徐行/摄)

(北京时间记者杨凯博现场提问。徐行/摄)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对采访团的视频寄语,张宏森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希望来自全国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进一步做好湖南脱贫攻坚报道,将湖南精准扶贫的成果、好经验、好故事推广出去。会议听取了邵阳县主要领导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采访团就“邵阳县今年脱贫摘帽的信心是来自哪里”“农村电商如何健康发展”“如何确保贫困群众安全饮水”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邵阳县相关领导对提问一一进行了答复。

(采访团在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梅溪集中安置点“梅溪嘉园”合影。 徐行/摄)

此次活动以“记录扶贫故事、总结扶贫经验”为主题,由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华声慈善网承办,来自全国的主流媒体,深入岳阳市平江县、长沙市浏阳市、娄底市双峰县、邵阳市邵阳县及怀化市芷江县采访,全方位、多角度聚焦湖南脱贫攻坚之战。

据悉,邵阳市今年计划再减贫12.77万人,18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新宁、洞口、城步、隆回、邵阳县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邵阳市委网信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网络媒体“脱贫攻坚地方行”活动,营造更多更好的脱贫攻坚氛围,推动更多网络扶贫举措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倾斜,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总决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