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程”70年②】从“蜗居”到“优居”,幸福感在住房变迁中不断增强

2019-09-27 10: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70年风雨兼程,城市向上生长,每一步都见证着岁月变迁。适逢新中国70华诞,华声在线推出“‘星程’70年”系列报道,关注长沙老百姓70年来在消费、住房、教育、交通、医疗、饮食和文化等7个方面经历的变化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记录时代印记,讴歌奋斗年华。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张鼎峰)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还是“居者有其屋”,老百姓的生活冷暖,总会在住房上得到体现。

回望峥嵘岁月,长沙人的居住环境一直在不断改善。从“蜗居”到“宜居”,再从“简居”到“优居”,一部住房变迁史,既是长沙市民的幸福“进化”史,也离不开执政者在城市建设上施加的努力和智慧。长沙连续多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老百姓住得越来越舒心,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忆老房子,过节来客人,床当沙发用

刘淑媛老人现在住着带阳台的房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三代“蜗居”一室是长沙人普遍的居住现象。

当年的房子什么样?刘淑媛老人至今记忆犹新。1954年时,她家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只能租房子住,“租房子期间搬来搬去,住过好几个地方。”在北正街租住的房子,刘淑媛记忆最深刻。

北正街有个基督教堂,至今仍保留在那里,刘淑媛就住在教堂附近,据说以前是英国人住的。这栋房子共两层楼,每层楼都住了4户人。“我们家住在二楼,楼梯转角的地方就是公用厨房。”刘淑媛告诉记者,说公用厨房,其实就是每家每户各放一个灶台在过道上,拼凑而成的。

厨房公用,厕所也是,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而洗澡,就只能在自己房里洗。刘老家里有5口人,孩子只能挤在一起睡。此后,她又搬到四方坪的一个老房子,依旧只有十多平方。她还记得,当时过年过节来了客人,床铺就变成了沙发,然后把门板卸下来搭成桌子,大家一起坐在床上吃饭。

1953年,长沙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只有3.87平方米。住房的选择不多,单位安排到哪里就住哪里,房子也不是自己的。根据长沙地方志记载,各单位自管的房屋(包括家属宿舍和集体宿舍),主要是出租给本单位职工居住。

如今,刘淑媛住到了搪瓷厂宿舍,三室两厅。孩子都长大成家搬出去了,老两口住在这里绰绰有余。“这是我住过最好的房子,还有一个阳台可以种花。”她笑着说。

住单位房,隔壁邻居都是老熟人

很多长沙人,小时候都在父母单位的房子里长大,吴建辉就是其中之一。

吴建辉父亲是长沙运输公司职工,他们住的房子也是单位的房子。当年,运输公司在文昌阁附近围着一个池塘建了一圈平房,在平房周边修葺了围墙,由西边和南边的两张门出入,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

吴建辉说,这在当时算是很不错的居住环境,左邻右舍都是一个单位的,大家都很熟。在当时,虽然单位有这么大一片区域,可职工也很多,每户的面积比较小。再加上当年家里人口多,很多人都是在房子上方搭建阁楼,家里的男孩就住在阁楼上面,吴建辉也不例外。比较好的地方是,每家每户都有了一个小小厨房,不过厕所仍然是公用的。

“后来我们自己加建了一个小房间,拥挤的情况有所缓解。”吴建辉说,在单位围墙和房子之间有一小段距离,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搭出了一个小空间,用这个搭出来的地方当作厨房,原来的厨房则变成小卧室。

吴建辉回忆,当时的房子都是木质板材,后来涨大水淹了几次,单位就组织人力用水泥加固墙基。再后来,这里经历了拆迁,所有的平房都被拆掉。在原址修了一栋高楼,职工就都住进了高楼。

长沙市从1984年开始推行住宅商品化,建设商品住宅出售,房屋交易市场随之活跃。当时的湖南省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同意长沙开展单位建房补贴给职工的试点,市人民政府颁布了《长沙市房屋出售试行办法》。1986年,市区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商品房出售的专业公司有11家。房子出售分为新房全价出售、新房补贴出售和旧房出售三种情况。不少人都买了单位的新房子,从“蜗居”逐步变为了“宜居”。

房价“洼地”,增强长沙人的幸福感

梅竹买房结婚

住单位房的年代,房子只有大和小的区别,其房屋结构和配套设施并没有什么不同。而现在年轻人买房,则会考虑交通出行、学区学位、绿化物业等方面,进行各种各样的对比。

“我买房是因为要结婚了,选的这个小区主要是离老婆上班的地方近。”30岁的梅竹,买房之前考虑和犹豫了很久,“价格要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交通要便利。”最后,他在东风路和德雅路交汇处的某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不远处就是正在建设的长沙地铁6号线。

梅竹小时候一直住在望城,住的是父亲单位的房子,三室两厅总共90平米,没有电梯。由于住在顶层5楼,小时候可没少爬楼梯。他说,现在住的房子虽然是旧的小区,但是两梯四户,小区内绿化做得不错,还有一个篮球场可以锻炼身体。他买房的方式,也是年轻人常用的贷款,“连装修都是贷款的,现在每个月要还的钱还不少。”

在梅竹看来,能够买到一套自己心仪的房子,是一件幸福感很强的事。纵向对比,原因在于长沙住房面积不断提升,老百姓有了更多选择;横向比较,在同类城市当中,长沙是一块名副其实的房价“洼地”。梅竹购买的二手房,虽然要一万多元一平米,但衡量了周边的配套、区位优势后,他仍觉得物有所值。

事实上,从1998年实施房改以来,长沙房地产市场化道路逐步走开,住房有效供给量逐年增加,满足了城镇居民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8.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44.9平方米,增幅达12.5倍,无数家庭住房条件大幅改善,实现了从“简居”到“优居”的转变。

相关专题:“星程”7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