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相伴书未老

2019-09-27 10:2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先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黄先通书法作品。

黄先通

退休20年,笔墨相伴。跌宕间,书未老,人已至耄耋。

60岁方始学习书法。与书法一见钟情,继而忘情投入,20年难分难舍。其间,始终把书艺的研修作为一种心性的历练,一种人生境界的追求,抑或是一种精神家园的坚守。展纸研墨,墨亦磨我,磨掉了我的浮心与躁气。如果说取得了点滴成绩,也算是一份人生的收获吧。

我学书法从来都是心怀敬畏,不敢有丝毫的轻怠。古人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也。我深知要立“学、才、志”,须勤奋行之,广泛涉猎,不断探索,捕捉精髓,以求高雅韵致。孔子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我尊重传统,临帖多年。学习行草我从历代大家经典名篇中汲取营养,而不囿于某家某篇,反复临摹王羲之、米芾、黄庭坚等。学习传统,继承经典,借鉴名家,需要执着、坚持,不可一曝十寒,浅尝辄止。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临池不辍。除了临古之外,我对当代名家的作品也研读不少,如启功、沈鹏、李铎等。“笔墨当随时代”是古人经验之谈,只有做到厚古而不薄今,才能推陈出新。

临摹古人,借鉴当代,主要是学习用笔、点画、章法特点以及夸张、变形、对比、错位等手段,还要学习作品的空灵畅达、首尾呼应、节奏自然、格调高雅等布局手法,逐步做到成竹在胸,烂熟于心。

以我之见,学习书法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张弛有度,不可偏废。学习之路,曲折坎坷,要边学边思,边思边行。学古人、看今人、照自己。照自己,就是经常检查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不要过早规定自己的书艺风格,这样容易固步自封,对以后的提高与突破非常不利。

我以为学好书法的关键在于变,没有变就无所谓新,无所谓创作。熟能生巧,熟能生变。只要有扎实的功底,变就是水到渠成之事,所谓随心所欲,心想事成。行草之变,主要体现在布局有特色,字形有夸张,如左右摆动,摇曳多姿,字里行间穿插挪让,奇正相伴,相互撑引,逶迤而行,让人看有美感,有韵致。

如何把握好书法表现的最佳之度,很难表达清楚。有时是一种经验,一种感觉,有时是一种灵感加冲动的意外收获。好的书法作品是长期积累的释放,是境界的提高、情操的陶冶、品德的升华、临池不辍等诸多元素的叠加。

笔墨相伴书未老,书法艺术本无涯。只能不断进取,决无捷径可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