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舒开合任天真

2019-09-27 10:2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莫鹤群]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月浪水彩画作品《初荷》。

莫鹤群

品读月浪的水彩荷系列,得蘸上四分春风,三分月色,两分微醺,还有一分《广陵散》曲。月浪笔下的荷花,那高贵典雅、古韵悠悠的意境、色彩、笔墨,那种自然禀赋的美丽和生气,直接地引发了观者的感兴。

月浪的治艺之道,用他的话说:“绘画的意义不是造型,不是布局。是心境,是意境。”意境、心境,便是画家的主观思想、创作心情、环境,即灵魂的构成部分。“立意为象”,被历代中国画家奉为恒久的定则。无论何种技法或图式的创造,都是围绕表现画家的思想而展开,达到应手会心,妙造自然。

“没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打动心灵的魅力,艺术便被人们遗忘,被人们忽视,被人们无所谓。”月浪说,只有情感的注入与艺术自然的触发,才能达到自然和谐的境界,进而实现艺术的完美。

月浪的荷,淡色唯求清逸、高雅,重色唯求意蕴、古厚,一般能分出三五个层次。荷的聚合、交错、流动,七色的深浅变化,都是通过色平面的叠置显示,通过水与色的氤氲浸润,营造朦胧和幽香:荷,红得入心入魂,黄得天真烂漫;瓣,恰似一袭薄纱穿在美人身上,风姿绰约,气旺神强;画面呈现诗意的积累和生命的深刻体验,在静气中绽放出高贵与绚烂。

月浪的画,出彩在色,出韵、出神在水。水,始终是月浪泼彩的规形守则,是他逐渐形成的审美意蕴与绘画技巧。水,虽然无色,但配以清新的玫瑰色彩,或鲜亮的黄,暖暖的赭,通过水的晕染积聚、冲撞、流漾、覆盖、沉积,保持了色彩的互相融合、渗透,如醴陵釉下五彩窑变后产生的色泽变化,“未尝以傅色晕淡细碎为功”(五代·徐熙),既凸现荷的形神恣意,又有夏雨滂沱的水分感,画面因此而清新活泼,富有温馨的古意和现代的美感。这跟“四王”的温润不一样,跟董其昌的空灵也不一样。这种不同,乃是将荷的关切上升到对“人”的生命的关切。当生命不仅是一种形象性的“象”而是一种精神性的“形”时,月浪笔下的荷便成为了一股生命之流,一种生命本体的存在。

月浪在水彩画创作中融入了东西方文化交融、对撞的文化因素,并通过水彩的介质表达出深厚的历史情怀、民族记忆。以诗歌、狂草见长的月浪,书奇崛发于诗,画高雅自于字,浪漫潇洒,飘逸灵动。月浪是诗人。在用墨上,他用水写意,用诗写意。他喜欢将毛笔的柔软绵劲,水墨的氤氲叠染,敷色的含蓄淡雅,演化糅敛为一种独特的东方诗学的浪漫气质,置入其作品之中,朴素中见格调,形成了清新舒朗且暖意弥散的美感。

读月浪的画,你不用理性解释它们的含义,恰恰是阅读之后的沉默中有种暗喜,余味悠长。读他的画,就像徜徉在一个美与爱的世界里,离开繁芜的现在,回到清明的过往,追念最纯真的时光。

诗书画本同源。游弋于其间的月浪,卷舒开合任天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