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左的“四季花开”

2019-09-27 10:2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晓凌]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左汉中作品 《四季花开》。

张晓凌

大家喜欢称左汉中为“老左”,他就像一介农夫,在田野中耕作,不知疲倦地拾捡着民间的宝贝,辑录成册,罄其所见,渐臻大成。

老左的画,我是极喜欢的。个中原因,不妨说出来和大家分享。让我兴致盎然的是,那些在当代绘画中丢失已久的“意象”,在老左的画面上又一一复活:赤裸的生命意识,一派天真的草间生活,浓烈的乡情与泥土味,以及炽热而烂漫的色彩与线条。老左绘画的高妙之处,在于他以文人的笔墨重构了民间美术元素,于文人笔墨的空灵渺远与民间美术的激荡雄浑之间,别开俗雅一体的新体格、新风范,寓斑斓活泼于荡漾幽远的境界中。

石涛说: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窃以为,这句话可作为汉中兄笔墨的最好注释。近年来,当代艺术史写作有一个明显的进步,那就是以跨文化的视野重构史学框架,从边缘处发掘出民间的工艺、图像等,并将其纳入当代叙事体系中。依托于这个背景,可以说,汉中兄的画是有艺术史价值的。

汉中兄所书写的传奇还不止于此。至少我认为,比起他的著作、绘画来,他做人的“单纯”更令人敬仰。当代艺术家中,不缺有天分的人,不缺有智慧的人,更不缺见机行事的人,缺的是单纯通透的人。历经70年风雨而一如昨日之少年,将复杂的人生活出儿童般的单纯来,不正是老左之学术、之绘画的真谛吗?还有比这更幸福、更成功的人生吗?

当今,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然成为热词,在知识界,亦骎骎然跃升为显学。一时间,此地人声鼎沸,熙攘往来,一派学术之盛景。然而,回顾起来,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于斯,著述丰赡且拓殖出新绘画的艺术家能有几人?恕我孤陋寡闻,我所知者,左汉中是其中寥寥者之一。

长沙美仑美术馆日前开展的“四季花开——左汉中艺术展”,集美术创作、民间研究、图书出版、非遗保护为一体,完整地架构出汉中兄的学术实绩与理想。

(作者系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大美术学院院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