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我敬佩的傅真忻

2019-09-27 10:1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代大权]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代大权

一直叫傅真忻老傅。真忻即使年轻时也真像“老傅”: 总是不慌不忙的样子,言谈举止淡定自若。这样的人你都要认真对待,他的淡定总归是有理由的。

认识老傅是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的我刚留校任教,心高气傲,哪会把看起来平平常常的老傅放在眼里。老傅对我不卑不亢,客气中有着凛然的距离。接触时间长了,就觉着无论是画画还是为人,老傅比我更像老师,他的从容里满是无法与人道说的困窘,他的淡定中藏匿了太多的坎坷,你不亲身经历一遍他的不易,是装不出那份淡定和从容的。所以你还是小张小李时,老傅就是老傅了。

老傅是以优异的成绩考进西安美院的,其实此时的老傅在版画创作上已有不俗的成绩,著名的滩头木版年画使同居一地的老傅很早就泽被受益,许多创作已呈现出湘中地域文化的鲜明艺术个性,在学院同龄人还东张西望找不着方向时,老傅就认定了民族、民间与民俗的“三民主义”。因而他的版画让当时的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原始生命的张扬,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向往,与学院象牙塔的语境全然不同。但老傅还是来了,他对自己曾经的创作并不满意,想以专业教育来寻求更上一层楼。他把在西安美院的大部分时间贴补在造型基础上,屁股几乎长在画凳上,投入专注。从黑白灰的二维世界进入体积与光影的三维空间,这种视觉表现概念的转换对许多人而言,有如让市中心的钟鼓楼调个方向,因而老傅内心的变化远不像表情那么从容淡定。在对艺术表现语言的理解上也必然有一番痛苦的取舍之争。但老傅就是老傅,他的学院素描,他的造型基础,在几年后让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青年教师也不敢再小视了。我习惯把一个出众的人的行为打回他的思维,从思维的模式状态上窥测他的真实,老傅的真实首先是心理素质过人,心灵的强大是他定力的来源。做事做人,都追求极致和完美。后来的结果完全应验了,我几十年前对他的敬畏是有道理的。

生活中的老傅对自己狠。寒冬的西安虽然不会滴水成冰,但那种夹在南北之间的冬天更显出冷的阴险,老傅天天接一桶凉水,找一没人的角落兜头浇下,迅急地用毛巾把全身擦出粉红的肤色,这时候的老傅更像英雄,精气神都激发出来,那副舍我其谁的豪迈,不能不让旁观者肃然起敬。对自己也敢下狠手的老傅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老傅的版画,从滩头木版年画入手,从传统版画中最接地气的部分开始。滩头版画生动活泼的画面,讲究功底的镌刻,气氛热烈的色彩,都可以看成老傅成功的捷径。他将传统拆解成自己表现的资源,把民间当作自己演练的舞台,用民俗的热烈渲染自己的语境,所以他的版画无论是湘中的体育活动,还是湘人马踏倭寇,都充满了劲道,充满了趣味,也充满了人性的力量。我尤其喜欢《戏媒人》这样的作品,在男婚女嫁的喜庆中,总得有人被戏弄调侃来烘托现场的气氛,讲究点的是不会把新人当猴耍的,媒人就往往成为大家喜气发泄的对象,玉成了好事,还要再担些风险,以示枉己正人的付出多么不易。老傅是这样理解湘中风俗的,也是这样理解自己湘人性格的,努力做成自己,也就做好了湘人,做好了人生。

人到中老年后,老傅更喜欢个性不羁的水墨。用自由的线条去诠释对艺术的认知。我在内心是非常赞同他多画国画的。许多版画家弃刀提笔,不过是鸡头凤尾的结果,但老傅凭借着自己内心强大的定力,凭借着对人生从容的气度,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创造出佳绩。说什么好呢?也只有在心里敬佩老傅。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