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堂,只有故乡

2019-09-27 09: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虹雨]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徐虹雨

(一)

很想再回老家看看。

只是老家,已经彻底消失。

那株外公栽下的桃树,那架父亲植下的葡萄,那树母亲喜欢的枯枝梅,还有我们摆放在阳台上一排各色的太阳花,都一一只在我记忆的照片里。闭了眼,它们便都回来了,我也便回到了那栋小楼里。那栋已经拆去、在一排仿古建筑中找不出准确位置的小楼里。

建设,似乎就是为了涂抹过去人们生活过的一切痕迹,吹散一切气息,好腾出地方来,让新来的人居住。

在一栋栋新崛起的房子里,新来者将之存放自己的生活与记忆。他们不会去细想房子站立的那片土地其实早已不新,曾站立过多少房子,曾被多少人、多少代存放过多少记忆。

多年前,我曾经在那片土地上扬起的尘土,又已经落于何处?

新的记忆,累积着旧的记忆,旧的记忆便慢慢散了,如风吹远一阵风。

就像一条路,新的足迹叠加着旧的足迹,走着走着,旧的足迹便渐渐没了,如尘埃落入更低的尘埃里。

护城河一弯,已经完全不同了。到处都是新的。新的古色古香。新的老街重现。我已经不属于那里了。没有一砖一瓦,与曾将整个中学时代都留在那里的我,有着半丝半缕的关系。

我守着一份回忆,将自己留在那栋房子里,写着初中时写过的那篇作文,翻看高中时翻过的那本习题,坐在外公的藤椅旁陪他听着那段戏曲老唱词。好像时光的河流已经停滞,外公还在世,而我,也不曾离家远行。

杜鹃声声呼唤: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在一幢幢我全然陌生的仿古新宅里,我已经无处归去。

(二)

我把20年的光景,留在了这片土地。

这座城市,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我居住时间最长的城市,远远长于我儿时成长的那个地方。

却不知为何,我还是感觉飘着。如一粒尘埃,随风起起落落。

原来,在这里,我依然是没有根的人。

我已经执拗地将根埋在了澧水河畔的那个小县城。

那时,我又是多么强烈地想通过高考离开它。我把梦,把青春,留给一个远方,一个我曾并不清楚究竟在何处的远方。

是的,我终于还是离开了它。

求学。工作。

我的远方,离家有着不远不近的距离。

这是我喜欢的距离。想家,可以随时归去。想离开,也能随时出发。

我以为,选择了在哪座城市安家,根,便随着迁到了哪里。就像一棵被移栽过的树。

却在那座城市生活20年后,恍然大悟,那移栽过来的根呀,竟然以着我所不知道的力量,默默在大地深处延伸着根须。每年一点点的距离,每天一丝丝的伸展,竟然找到了老地方。如一根看不见的脉冲,它终于回到了最初,触摸到了过去的土壤。

一个农人,用一辈子的时光,用弯一把镰刀,用钝一把铁锹。让自己的光阴,与陪伴过他的物件的光阴重叠在一起。他老了,它们也跟着老了。他的时光去哪里了?他把时光通过劳作,留在了那把镰刀、那把铁锹的一道道豁口里。他看见它们,便知道时光了。

一个城里人,会用一辈子的时光,住老一座城市,守老一棵树根吗?我们的光阴,留在哪里呢?谁是我们躬耕生活的镰刀?

曾以为远方便是天堂的我,似乎有些明白,其实,离家的我,没有天堂,有的依然是——故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