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邵阳县:凝聚全县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9-27 09:3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刘玉锋 康蒙 邓拓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全国媒体湖南行邵阳站采访座谈会在邵阳县举行。)

华声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赖泳源 刘玉锋 康蒙 邓拓平)“2019年,邵阳县力争实现20777名贫困对象脱贫、4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6日下午,在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邵阳县的座谈会上,邵阳县县委副书记夏贤钦如此表示。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华声在线、华声慈善网承办。

邵阳县委副书记夏贤钦做了邵阳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他在会上表示,邵阳县将进一步凝聚全县力量,下足“绣花”功夫,使出“脱皮”干劲,背水一战,全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综合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 “两不愁”得到有效解决

2014年,全县识别贫困人口50813户192613人,贫困村189个(合并后160个),贫困发生率为20.33%。贫困人口规模居全省第三位,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到2018年底,全县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对象8822户29347人、未出列贫困村47个,贫困发生率下降为3.1%,累计实现16.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实现年均减贫3.26万人。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和就业扶贫等促其稳定增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行“兜底”保障,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316元增长到2018年的10734元。

在产业扶贫方面,全县有355个扶贫主体参与,覆盖399个村(社区)。投入4.5亿元,通过实施农村产业扶贫,累计帮扶贫困人口156245人次;在就业扶贫方面,48774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在兜底保障方面,2017年8月—2019年8月,全县农村低保对象增加至14383户23494人(其中兜底对象9296户17118人),保障率提升至2.13%,累计发放资金2.8亿元,人均救助水平增加到206元/月。

城乡群众实现“三保障” 为贫困人口撑起“保障网”

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2014年来,全县投入7.44亿元,实施工程项目465个,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义务教育保障覆盖所有学子,2014年以来,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6.96万人次,共发放扶贫助学资金9664.99万元。

医疗保障惠及城乡居民,邵阳县投入3248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大病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实现100%。全县所有贫困户都能得到住房安全保障,县里投入7.22亿元,新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3166套,惠及贫困群众11561人,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预期目标。

压实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 增强脱贫攻坚战斗力

夏贤钦在会上说,下一步将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坚决做到“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进一步压实各级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增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他认为,尤其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政策,全面完善提高,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他表示,邵阳县将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侥幸心理、应付态度和散漫作风,把“实和干”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全面抓好基础工作、基础工程落实的同时,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筑牢群众基础,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