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举行2019年中学军训队列大比武

2019-09-26 20:2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毅 王艳云]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通讯员 钟毅 王艳云) “向后转!向前对正!”“迎国旗!”9月26日,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国旗班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长沙市雨花区2019年中学军训队列大比武拉开帷幕,该区16所大中小学近2000名学生参加观摩了本次比武。

此次比武共有14所学校参赛,主要对中学生军训中所涉及的基本队列动作进行了检阅和比拼,同时,还通过班主任老师带队的形式,使普通教师担任起军训教官的角色,将部队纪律和国防知识融入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

长沙市雨花区武装部政委胡斌表示,学生军训,是最基本的国防教育形式、最基础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和大学军训内容重在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不同的是,中学军训重在队列和内务整理,“令行禁止”,培养学生“约束与自由”的辨证观,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而要真正践行这一点,作为和学生朝夕相处的班主任,对孩子身心发展影响最大。此次军训队列比武,由班主任担任教官全程督导,也是对军训质效的一种检验。

长沙市第十一中班主任老师谭文玉就是其中一位教官,“在军训的时候,我不用指挥,便抓紧时间学习,一有时间反复练习,把教官所教的运用到日常班级管理教学中,今天的比赛,可以说是真正的学以致用。我深信,这次比赛后,我们班的班级纪律性会更好,凝聚力、荣誉感也会更强。” 谭文玉说道。

据谭文玉介绍,她是比赛前一天下午接到通知参赛,她所在学校坚持文化课与国防教育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了不影响学生文化课,学校便派出参赛期间没有文化课冲突的班级参赛,而她所带领的班级并不是学校军训环节成绩最优异者,却还能在本次比武中荣获一等奖,说明班主任任教官的军训效果已潜移默化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