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长举行 杜家毫发表讲话 许达哲主持 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2019-09-25 16:5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夏博]
字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长举行

杜家毫发表讲话 许达哲主持 李微微乌兰等出席

(9月25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大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大会现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今天上午,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全面回顾总结70年来新中国及我省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刘莲玉、毕毅在主席台就座。

杨正午、徐守盛、刘夫生、王克英、胡彪等在职省领导和老同志出席大会。

杜家毫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为祖国独立统一、繁荣富强建立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怀念,向全省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祝贺,向解放军驻湘部队全体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亲切问候。

杜家毫说,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回首走过的历程,70年宛如一部感天动地的进行曲,谱写着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篇章。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今日之中国,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70年犹如一曲荡气回肠的交响乐,演绎着三湘大地从一穷二白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丽蝶变。70年的沧桑巨变,凝结在鱼米之乡的丰硕成果中,镌刻在锦绣潇湘的广袤大地上,绽放在三湘儿女的灿烂笑容里,今日之湖南,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70年如同一台气壮山河的大合唱,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力奋斗的长征组歌。我们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艰辛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跨越;我们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重大的改革探索,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开始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我们战胜了一次又一次复杂的风险挑战,铸就了团结互助的品质,强化了不屈不挠的精神,磨砺了攻坚克难的意志。

杜家毫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生长在这一伟大国度,我们倍感自豪;亲历这一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荣幸;见证这一伟大奇迹;我们倍感振奋。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能忘记为推动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富强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不能忘记为湖南发展各个时期挥洒过辛勤汗水、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历届领导班子及所有参与者、亲历者、建设者;不能忘记关心、支持湖南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

杜家毫指出,70年的壮丽辉煌,蕴藏着不凡的智慧、深刻的启示和无穷的力量。7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选择,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杜家毫说,放眼今日之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今日之中国,风雨洗礼中自强不息,正处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审视今日之湖南,机遇和挑战并存,正处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重整行装再出发,更需要我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杜家毫强调,在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湖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实践成果。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不断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自治制度,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着力提升长株潭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推动湖南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我们要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开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抓好农业农村、民主法治、司法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等领域改革,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探索,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把承接产业转移与推动产业升级贯通起来,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让三湘人民共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杜家毫最后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许达哲在主持时说,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教育、科技界代表黄伯云,农业农村和基层工作者代表毛雨时,国有企业代表曹志强,退役军人、公安干警代表黄超富,一线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易冉作大会发言。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及在长本科院校主要负责同志,长沙市党政军群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驻长军事单位军政主官及官兵代表,部分驻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杰出人士代表,省会各界群众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大会。

相关链接:

湘伴|在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这样说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