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90后"教师杨国庆: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让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2019-09-25 09:4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殷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0后”教师杨国庆: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让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和学生做朋友,用爱浇灌“人生大课”

杨国庆老师在办公室备课。 受访者供图

【今日人物】

杨国庆,1992年10月1日出生,湖南怀化人,现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八年级政治课老师。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名学生是教师的责任。成为教师之后,我慢慢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当我走进教室上课,听到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我就特别感动。有一次,我提前走进了教室,还在门口就听见同学们在交头接耳地说:“真开心,是政治课。”“最喜欢杨老师了。”当时的我别提有多开心了,差一点就不顾形象地冲上前拥抱他们。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能做的就是用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他们,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殷渊 整理

因为“国庆”,我成了最抢手的人

我还没出生的时候,爸妈就开始为我的名字头疼。巧的是,我出生在1992年国庆节当天,这可给我爸妈省事了,直接宣布我的名字就叫“国庆”。也因这个名字,我生活中多了更多故事。

记得我上高中时,有一年的国庆节,一个熟人找上门来借人,跟我父母说:“借你家国庆去打折。”当时,我很纳闷,哪有借人去打折的?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国庆节当天,名叫“国庆”的人可以参加附近商场的活动,购物能省不少钱。那天以后,借我能省一千多块的消息在亲戚朋友间传开了,每到国庆节,我就成了最抢手的人。

因为名字叫“国庆”,我对祖国的大好河山特别憧憬。2016年,从南疆到北疆,我一路领略了祖国山川湖海的辽阔,途中无时无刻不为新中国的壮丽华美而自豪。也在那一年,我爱上了摄影,用镜头记录沿途所看的人文与美景,享受用影像记录生活的感觉,与摄影结下奇妙的缘分。今年暑假,我又一个人背着相机,走了香港、深圳、青岛、北京、郑州等七个城市,并在青岛参加了一个为期10天的摄影班,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摄影的朋友,生活更加充实快乐,旅行的经历也成为了我教学中的素材。

听着学生的掌声进教室,真的很开心

其实,上大学我并不是学师范专业的。大三自学考取了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大学毕业时进入学校工作,最终如愿当上了一名政治课老师,也让我体会到一名教师的美好与快乐。

记得我第一次带七年级学生的政治课时,心情非常紧张,第一堂课下来,脑袋完全是蒙的。慢慢地,经过我和学生的交流,他们开始认可我。有一天我走进教室,他们竟然集体给我鼓掌。合着掌声节奏走进教室的我,既惊讶又感动,那种内心的欢喜无法用言语表达。

性格原本就外向活泼的我,跟学生的关系既是师生又是朋友,一到下课他们有什么小烦恼都会跟我说。“老师,我喜欢上了一个男生,怎么办?”有一次下课后,班里一个女孩子递给我一张小纸条向我求助,我把她叫到了办公室跟她说:“这很正常啊,老师在读书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冲动。不过你现在还小,应该好好学习,长大了再去体验这种美好。”后来,女孩调整好了心态,成绩也上去了。

在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工作近4年的时间里,我深刻地体会到教育就是爱与爱的互动,是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学生对教师的爱戴交织而成的。只有在这样有爱的融洽氛围里,老师才能更好地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标。

记者手记

用爱浇灌

让“人生大课”有声有色

初次与杨国庆见面,90后的她穿着黑白格子的连衣裙正在认真地备课。听说因为“国庆”这个名字要被采访时,她眼里透出那么一丝丝紧张,连声表示平凡的自己没有取得什么成绩。而一旦问及如何教书育人,她的话匣子就被打开了。

她告诉记者,政治教育是对学生思想成长的引导和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学校是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只有用学生最感兴趣的方式,才能让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我愿意和学生一起成长,和他们真心交流,把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和杨国庆交流中,她朴素的话语让记者感觉到她为人师者的责任和担当。正如她所说的:“我希望和我的学生成为朋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堂‘人生大课’更加有声有色。”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