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融出发展新气象

2019-09-24 09:24: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19年是长沙文旅融合元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融出发展新气象

夜色中的铜官窑古镇灯火璀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夜色中的铜官窑古镇灯火璀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2019年,是长沙文旅融合元年。站在过去70年文化和旅游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长沙文旅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今年元宵节橘子洲的一场焰火,令人难忘。这场以“绽放在天空的邀请——沁园春·长沙:你的诗和远方”为主题的焰火晚会,分为“沁园春”“诗”“远方”“长沙”4个篇章,首次使用高空3D立体字幕,首次使用立柱特效烟花、网幕焰火、彩虹桥等特效组合烟花,为市民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效果。

“诗”和“远方”在这场焰火晚会里结合,是一个象征。树立国际视野、站位国家格局、牢记省会担当,长沙文旅事业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文旅成就幸福长沙亮丽名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幸福家园的精神养分。70年来,文化已经深深熔铸在了城市的发展历程之中、镌刻在市民的心灵深处,成为幸福长沙的深厚底蕴和亮丽名片。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全面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改革,推动文化旅游部门转职能,文化旅游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1月,组建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化旅游进入融合发展新时代。

惠民红利不断释放。长沙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唯一的文化小康100%达标城市;群众文艺团队由2007年的98支发展到2017年的1900多支,10万多名群众演员参与其中。

文旅产业迅速崛起。全市目前共有12家国家级、19家省级、14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长沙文化产业从业者达到60万人,全市文化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8年接待游客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8.92%;长沙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文旅消费渐成刚需。2017年长沙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消费支出6378元,是1992年的30.2倍;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18.4%,比1992年提高7.7个百分点。长沙影院从2012年的29家发展到如今的104家,票房突破7亿元大关。

国际影响不断扩大。长沙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长沙先后与30个国家的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今年5月13日,长沙正式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这是中国首个内陆省份城市加入此联盟,强化了长沙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地位。

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11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地区、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东亚文化之都、未来文化城市、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这一系列城市名片,矗立长沙文化自信的丰碑。

“诗与远方”找准最佳连接点

文旅融合是大题目。“诗与远方”牵手,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

“ 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表示,要一条主线抓融合,从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对外交流融合入手,推动国际文化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再上台阶。

——服务融合。长沙是全国6个公共文化标准化示范地区之一,今年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10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或改建了旅游厕所17座。今年6月,长沙经验在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推介。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接待人次超千万。积极推动落实长株潭三市旅游景区同城待遇,25家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共同推荐了休闲、研学、红色旅游三条精品游线路。

——产业融合。长沙方特东方神画今年建成开放,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后湖国际科创文化产业园、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建设进一步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锁定“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目标,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上半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210亿元,市县两级税收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和3.1%。

——市场融合。在长沙文化消费试点获评国家一档奖励、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上,今年长沙提出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向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迈进。为促进文旅消费有序升级,长沙今年将评选“十大夜间经济”“十大乡间经济”“十大网间经济”以及文旅消费示范区10个。通过在“三间”(夜间、乡间、网间)、“三区”(景区、园区、街区)、“三创”(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上挖潜力,进一步打造品牌、做强主体,引导和扩大长沙文旅消费提升。

……

9月22日,2019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发布全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浏阳市文家市镇(红色文旅小镇)、望城区铜官小镇(铜官古窑文旅小镇)、长沙县果园镇(田汉艺术小镇)入选。十大文旅小镇中长沙有3个入选,展现出长沙文旅融合的磅礴之势。

和合共生,融合让事业更“有生气”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文化让旅游更“聚人气”、旅游让文化更“接地气”已经在长沙不断得到验证。

“文旅融合,是整合。”9月10日至15日,第五届湖湘动漫节在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举行。大型动漫文化展会与旅游景区的首次结合,碰撞出新火花。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副总经理徐熠拿出统计数字:6天内,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入园人数较此前增长了近两成。

“文旅融合,是创合。”作为湖南十大文化地标中唯一的现代公共文化生活场馆,,长沙滨江文化园自2015年12月开园至2019年7月31日,入园游客达1416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省会地标、城市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长沙滨江文化园管理中心主任伊娜高兴地告诉记者,长沙滨江文化园已经公示为国家4A级景区,作为高品质文旅特色旅游景区,将以更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文旅融合,是竞合。”作为本地居民文化消费与中外游客旅游消费并存的城市文化空间,雨花非遗馆首创中国“非遗+”活态传承发展模式,接待游客已达5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区域文化消费收入近9000万元,入选2019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对于正在升级的全省首个非遗夜市,馆长邓运娇信心满满。

橘子洲焰火吸引超过30万人次现场观看,一天10万人次登岳麓山,美食店文和友排队7000余桌开启“限号”模式,还有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等热门景区强势刷屏……今年“五一”假日期间,长沙旅游接待规模、刷屏频次再创历史新高,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这种快速增长的势头持续保持,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小长假,长沙进入全国新晋文化游热门城市排行榜前四,长沙文旅线上消费同比增长70%,长沙夜间消费订单量增长超过30%,增速超过北上广深。

展望未来发展,长沙文旅事业风正帆悬,预计全年公共文化场馆接待人次将达到2000万,同比增长15%以上;将接待国内外游客1.6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0亿元,同比增长均在11%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