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驶出两趟“文明主题列车”

2019-09-24 09:21: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共乘“文明地铁”,争做文明市民

长沙驶出两趟“文明主题列车”

由市文明办、亚文星空传媒打造的“长沙文明号”从长沙地铁2号线上首发。市文明办供图 

由市文明办、亚文星空传媒打造的“长沙文明号”从长沙地铁2号线上首发。市文明办供图

长沙晚报9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微凉的秋风里,去搭乘一趟“文明地铁”,来感受一股文明新风。今日,两趟“文明主题列车”在长沙正式发车,以文明之名,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文明之礼”。

地铁车厢里争学文明条例

由市文明办、天闻地铁传媒共同打造的“文明主题列车”在长沙地铁4号线上线运行。在这列文明主题列车上,图文并茂的画面里,列举了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影响他人合法权益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市民遵守《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争当文明市民。

“地铁乘客最常见的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干扰他人、不礼让排队等现象,在车厢里都有细致涉及,让人感受到《条例》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幸运地搭乘了这趟“文明专列”的市民陈先生,一路上由衷为列车内的这些“文明细节”点赞。

记者在该趟地铁车厢内还看到,除了通过卡通漫画生动展示日常生活场景,鼓励文明行为、指引文明出行、倡导文明之风外,车厢的文明主题墙面上还充满“长沙之美”:历史悠久的岳麓山、天心阁、中山亭,活力四射的芙蓉广场、梅溪湖等城市地标风景被一一穿插其间,让来自全国的旅客一走进车厢就眼前一亮,更对“文明长沙”留下美好记忆。

37个文明故事展示城市文明温度

在城市另一边,由市文明办、亚文星空传媒打造的“长沙文明号”也从长沙地铁2号线上首发。与4号线的“文明主题列车”不同的是,本趟专列画面采用了全原创手绘的形式呈现,通过绘制37个长沙文明小故事,展现《条例》实施以来,发生在星城大地上的真实文明故事和场景,情节生动质朴,令人印象深刻。

据介绍,“长沙文明号”主要根据老百姓的生活场景进行内容创作,创作者以细腻的笔触,生动描绘了一个个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日常文明场景”。列车被精心布置成“公共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精神文明、网络文明、家庭文明”六大文明主题,全方位、多元化地向社会群众展示了长沙文明创建的硕果。

在这趟专列上,鲜活的文明故事画面中,也同样融入了多个长沙地标性建筑,从岳麓山的爱晚亭到橘子洲的毛主席雕像,充分彰显了长沙文明的个性化标签。“这些熟悉的场景,让人感觉画的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市民黄女士感慨道,这也让她意识到,想让长沙时刻保持美丽和谐,更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人人争当文明践行者。

“文明主题地铁”引发市民热议

自4号线开通以来,长沙地铁从双线“换乘时代”进入三线“网络化运营”时代,日均客流已突破百万人次。与此同时,地铁作为一张城市形象名片,成为文明长沙的展示新窗口,从中可以窥见城市的温度,感受城市窗口的“文明风”。当日首发的两趟“文明主题地铁”,让地铁车厢成为市民们的关注、热议对象。

地铁上不少乘客将车厢当成了“第二课堂”,他们和孩子一起一边仔细看着车厢上的文明小故事、文明小细节,一边为其中的文明行为点赞,并鼓励孩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文明榜样,争当小小文明市民”。

更多的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找准角度在车厢内留下自己与文明的“合影”,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微博上,赢来一片羡慕声和点赞声。

还有乘客拿出手机,通过扫码参与《条例》学习答题赢出行车票活动、“长沙文明小课堂”H5 小游戏,从游戏互动中检验自己的“文明成绩”。

另悉,即日起至10月22日,市文明办将联合长沙地铁,率先在阜埠河地铁站试点开展《条例》学习答题赢出行车票活动,市民、乘客可根据站内知识答题展架,扫描展架中的二维码进行线上答题,答对5道题即可在该站点客服中心换取价值3元地铁票一张,每日派发100张。

小细节承载大文明

袁云才

时值秋分节气,两趟“文明主题列车”分别在长沙地铁2号线、4号线正式发车,让乘客们感到格外清爽、十分温馨。它就像秋高气爽中的清风扑面而来,将文明的细节浸润到每一个乘客的心里,使《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声有色地落到实处。

文明是需要细节来承载的,更确切地说,一座城市的文明面貌,其实就是由无数个文明小细节雕琢而成。地铁虽然位于几十米深的地下,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大窗口,是淬炼文明素质的一个大熔炉。可以想见,人们在乘坐地铁时,如果能做到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做“膀爷”、不大声喧哗,个个注意清洁卫生,人人自觉排队礼让,主动为孕妇和老弱病残让座,那么,一出地铁口,他们何尝不会把这一个个好习惯带到全市的每个角落,成为传递文明的火把!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座城市文明的养成,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细节的承载。多年来,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靠的就是广大市民从“易”处做起,把“细”处做实,一砖一瓦不断垒高文明这座大厦。但也要看到,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我们的文明画卷虽然美丽生动,但还需变得更细腻、更清晰、更有质感,换言之,我们还需进一步提高画面“像素”。这就要求每个市民都从点滴小事做起,将文明的细节落实得更细,将文明的触角延伸得更广,将文明的目标设置得更高。

两趟“文明地铁”业已发车,上车吧,朋友,让我们从一个个细微之处展现文明的风采,在一次次感动之中接受文明的洗礼。其实又何止这两趟地铁,星城的每个窗口都是一幅画卷,需要你我饱蘸文明的浓墨,一笔一画地增光添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