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男孩”自带人脸识别等多功能 有效解决垃圾分类“痛点”

2019-09-24 07:1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邱江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自带人脸识别、垃圾识别、现金奖励等多项功能,能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分类中的“痛点”——

“火星男孩”来长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邱江华

“又奖了1毛钱!” 9月17日,长沙市岳麓区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居民陈桂英把一袋餐厨垃圾丢进小区智能垃圾箱后,再次得到奖励。

智能垃圾箱名叫“火星男孩”,是专“吃”厨余垃圾的垃圾分类机。它看起来像自动售货机柜,但自带人脸识别、垃圾识别、现金奖励等多项功能,能有效解决城市垃圾分类中的“痛点”,是它“可爱的地方”。

“火星男孩”是个智能机器人,边“吃”垃圾边喷香水除臭

8月初来到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的“火星男孩”,2.2米左右的个头,身体的右上方是个投递箱。左上方是块触摸屏,有可按电话号码的数字按键,还有二维码。触摸屏上面是摄像头,触摸屏下面,是给垃圾拍照的台面。

这是“火星男孩”在国内的首次亮相。由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联合湖南净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中山市财运来厨卫电器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发生产的这款产品,具有人脸识别、即时监控等多项新功能,精准聚焦厨余垃圾处理,实际上是个智能机器人。

“火星男孩”项目负责人李新建向记者演示了扔垃圾的过程:首先站在机器前进行人脸识别,登录成功后会听到提示音,按提示音将垃圾放入拍照处进行识别,识别成功,机器便会张开右上方的“大嘴”,即可把垃圾扔进去。

在“大嘴”张开的瞬间,“火星男孩”还会自动喷一次香水,有效抑制垃圾恶臭。此外,“火星男孩”整个机身是全封闭的,并且在内部还会撒下防止厨余垃圾发酵的防腐生物粉,可以抑制臭味的发酵发散。

“一旦箱内的垃圾堆放达到一定的量,机器会自动提醒,随即会有运输工人把垃圾运走,保证了垃圾不会堆放过久从而再次产生恶臭。”李新建介绍,“火星男孩”系统会自动计算每人单次所扔垃圾的重量,给予奖金,按每公斤湿垃圾奖励0.1元计算,累计积满10元便可提现。

“虽然比直接丢进垃圾桶麻烦一点,但最多半分钟就能搞定,不耽误事。” 长华社区七一六小区居民陈桂英坦言,给予奖励可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智能监控解决“三个难题”,助推垃圾分类成新时尚

记者走访长沙城区多个居民小区发现,目前垃圾分类主要是摆放干、湿垃圾桶,由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引导和监督。“通人性”的“火星男孩”,现场不需人员看守。

“火星男孩”通过“垃圾拍照+云数据库管理”智能监控解决了三个难题:一是确定“你是谁”,二是确定“你扔的是什么垃圾”,三是奖惩兑现,进而让居民垃圾投放变得文明有序。

将厨余垃圾制成有机肥销售,使得“火星男孩”有了给予居民奖励的“本钱”。据介绍,将厨余垃圾送到专门的处理场制成有机肥,售价一般是 1 吨 400 元左右。这个过程,体现了变废为宝和循环利用的理念。

如果居民把非厨余垃圾丢给“火星男孩”,第一次,“火星男孩”会给该居民发短信提出警告;第二次丢错,会打电话提醒并劝诫;若第三次还丢错,则“火星男孩”会把该居民拉入黑名单一段时间,不让该居民继续投放垃圾。

“它助推垃圾分类成为新的时尚。”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城管专干柳觉非介绍,七一六小区的居民约1300户,每天产生垃圾约1200公斤,其中厨余湿垃圾约500公斤。“火星男孩”智能垃圾分类机,大约“消化”了小区一半的厨余湿垃圾。

据了解,简易垃圾分类桶属于最原始的第一代分类设备,具备一定互动功能的垃圾箱属于第二代垃圾分类机。“火星男孩”是第三代智能垃圾分类机,有人脸识别、垃圾识别等功能,已获多项发明专利。

“垃圾分类不是简单地把一个桶升级为两个桶、三个桶或四个桶。”湖南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垃圾分类的本质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最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未来,智能垃圾分类机有望进入更多居民小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