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改变了我们村”

2019-09-23 15:2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李保 肖立华]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李保 肖立华

新学期开学时,安化县仙溪镇大桥新村44名学生收到金额不等的助学金。“那个白头发爷爷把钱发到我手里,嘱咐我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建设家乡。”今年考上湘南学院的蒋迎欢说,他获得了2000元助学金。

蒋迎欢说的“白头发爷爷”是益阳市政协主席黄加忠。去年初,益阳市政协等单位选派干部到大桥新村驻村扶贫。这里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有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要强根基,要用心、用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高仁贵说,黄加忠反复向他们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造血不能松懈,还要关注村里的教育,尤其不能忽视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要帮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去年7月,益阳市政协发动部分委员为大桥新村扶贫助学募集资金,共募资36万元,用于对该村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在校学生进行生活资助,并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

曾红慧去年考上长沙医学院,但家境贫寒,她一度想辍学打工。扶贫队员刘兆金了解情况后,为她开展志愿募捐。志愿者们承诺将每年为她承担1.6万元学费、生活费,直到毕业。

顺利跨进大学的曾红慧,每次放假回家,总会发现村里有新变化。村小学建得和城里一样漂亮,水泥路硬化到了家门口。山上立起了水塔,家里喝上了自来水。今年春节前,贫困村民获得帮扶产业分红……

“扶贫队改变了我们村,也改变了我。”曾红慧说,“我要感激这个时代,毕业后也要回来为乡亲们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