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清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昭——带张手绘地图扶真贫

2019-09-23 09:3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胡袖乡]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胡袖乡

一台电动车、一个笔记本、一张地图,这是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清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昭的“工作标配”。因为手绘了一张村里的扶贫地图,这几天,张昭在朋友圈里“火”了。一张比A4略大的纸上,笔记工整,脉络清晰,全村82户贫困户的住址、人口数量,村里道路分布情况、水塘水库位置等一目了然。

张昭今年30岁,去年初由部队转业至岳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今年5月,局里需要选派一人到清水村驻村扶贫,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他。5月10日,他踏上了扶贫之路。

“扶贫工作队工作每天要跟贫困户打交道,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来到村里第一天,村党支部书记言德军送给他这份“见面礼”。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又在部队待了13年,这点苦,不算苦!”张昭话语坚定。

在完成第一轮走访后,张昭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测绘知识,自己动手画了一张扶贫地图。“在部队时,我的习惯是每一步75厘米。”就这样,他靠脚步丈量出户与户之间的距离,又将数字精确到了地图上。

哪个方位贫困户多,哪一户是低保户,哪一户是残疾人,在手绘地图上都有呈现。贫困户许德春养了上千只鸡,但存在滞销情况。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昭与村支两委牵线搭桥,帮助他卖出土鸡200多只,鸡蛋50多公斤,收益2万余元。随即,张昭又帮助贫困户王水洋申请了大病救助……尽管驻村帮扶还只有4个多月,但张昭已将自己完全融入清水村,为贫困户办了不少事。现在,他已十分熟悉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情况,但他还是习惯每天带着手绘地图去走访。“希望它能成为村里脱贫奔小康的见证!”张昭信心满满。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张昭刚到清水村时,看到的还是贫困户一张张陌生的脸。4个多月时间,他扑下身子,用心走访,用情帮扶,和不少贫困户成了朋友。“他们有的叫我小张,有的叫我小伙子,我听着特别亲切。”张昭欣慰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